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評:傳統文化教育需要分級教材

2017年09月14日08:3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傳統文化教育需要分級教材

近些年,傳統文化教育受到高度重視,新版語文教材增加古詩文比例更是受到多方關注,這是一件好事。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的話題討論也應展開,即應有專門的傳統文化教育教材,配合語文、歷史等學科的滲透,以形成立體化的教育格局,有序、有效地推進傳統文化教育。

關於傳統文化教育,仍有一些重要問題有待厘清,內容遴選仍缺乏系統思路。比如,在認識上,學校與社會教育尚未很好地理解傳統文化的深刻內涵及其教育價值。有的將傳統文化簡單等同於“四書五經”,有的將傳統文化教育等同於講歷史知識,有的將傳統文化簡化為民俗民風、傳統節日、民間藝術等,缺乏對傳統文化中蘊含的民族精神、道德情操、人文涵養的闡釋。更重要的是,我們的教育對文化傳承與創新的理解還不到位。傳統文化教育既要注重對傳統文化的學習、認知和弘揚,更要注重培育青少年的文化創造力,讓他們從過去、現在和未來相互聯系的角度思考傳統文化,為未來文化的創新創造奠定一定的基礎,這些是當前我國傳統文化教育普遍缺失的。

這些問題如何解決?除了要切實抓好教師培養培訓外,在龐雜的傳統文化中提煉出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相契合的內容,再將篩選出的教育內容分級分層落實到體系化的傳統文化讀本中,是一個好的抓手。筆者通過對我國學科分化以來傳統文化教材的統計與分析發現,傳統文化內容比較零散,體例大同小異。特別是在近些年出版的傳統文化教育讀本中,尚未發現一套真正體現以青少年為主體、循序漸進、層次分明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讀本。因此,亟待編寫一套符合青少年認知規律的傳統文化教育分級教材,以確保傳統文化教育有序、有效地開展。

這樣的傳統文化教材,可以依據教育的目標與內容標准,按照倫理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文學藝術教育三大板塊,由淺入深、由低到高、由易到難地系統編寫。形式上,可以按照中國傳統文化教育一級教材、二級教材、三級教材、四級教材進行分級。當然,為貼合國家教育的分類——學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高等教育,依照教材編排的內容梯度與能力層級,也可以將四本分級教材稱為中國傳統文化教育啟蒙教材、中國傳統文化教育初級教材、中國傳統文化教育中級教材、中國傳統文化教育高級教材。在總體編排上,四個分級教材每項內容形成序列,各項內容既相對獨立又相互融合,達到分則序列清晰、合則相互為用的效果。

總的來講,教材編寫要以優秀傳統文化的經典傳承為基礎,以民族精神的薪盡火傳為核心,引領青少年由知識層面的學習向情感的陶冶、素質的提高、智慧的增長、品德的養成逐步提升,引領青少年“志於道,據於德,依於仁,游於藝”,始於識字讀書,進於立志修身,成於齊家治國平天下。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分級教材應當既遵循人的成長規律,又符合傳統文化教育教學規律,既符合青少年的認知特點,又能滿足社會各階層人員修習傳統文化的需求。

(作者:任翔,系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

(責編:湯詩瑤、陳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