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音樂授權避免獨家壟斷 多家音樂公司被約談

2017年09月18日09:07 | 來源:北京娛樂信報
小字號
原標題:音樂授權避免獨家壟斷

  日前,國家版權局版權管理司就網絡音樂版權有關問題約談二十余家境內外音樂公司以及國際唱片業協會等相關協會主要負責人。環球音樂、華納音樂、索尼音樂、英皇娛樂、中國唱片總公司、正大國際音樂等二十余家境內外音樂公司以及國際唱片業協會等相關協會主要負責人參會。

  新聞事件

  多家音樂公司被約談

  9月13日,國家版權局版權管理司就網絡音樂版權有關問題約談了環球音樂、華納音樂、索尼音樂、英皇娛樂、中國唱片總公司、正大國際音樂等二十余家境內外音樂公司以及國際唱片業協會等相關協會主要負責人。版權管理司負責人指出,當前網絡音樂版權市場出現了搶奪獨家版權、哄抬授權價格、未經許可使用音樂作品等現象,破壞了網絡音樂版權秩序,損害了音樂權利人和消費者的權益,不利於音樂作品的廣泛傳播和網絡音樂產業的健康發展。

  版權管理司負責人強調,希望各音樂公司遵守版權法律法規和國際條約,依法行使和維護權利,抵制各種音樂侵權行為。要促進網絡音樂全面授權、廣泛傳播,採取符合市場規則和國際慣例的授權模式,避免授予網絡音樂服務商獨家版權﹔要遵循公平合理原則,不許可、縱容、挑動網絡音樂服務商哄抬授權價格、惡性競爭﹔要支持版權集體管理組織依法行使權利,保障音樂權利人特別是詞曲權利人的合法權益,授權音樂作品應當權屬清晰、鏈條完整﹔要探索建立更加良好有效的網絡音樂版權授權、合作和運營模式,維護網絡音樂版權良好秩序,為廣大網民、聽眾更好地提供音樂作品和服務,推動網絡音樂產業繁榮發展。

  獨家追訪

  相信音樂:努力跟各平台保持關系

  參會的相信音樂文化傳媒(北京)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宜勛認為,幾年前國家版權局開啟的“劍網行動”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盜版侵權行為有所收斂,建立了很好的市場環境。不過,這幾年,版權局也發現,音樂公司與網站之間簽訂的獨家協議阻礙了行業的發展。

  據李宜勛介紹,相信音樂成立於2007年,從2010年到2014年與QQ音樂簽了獨家,2014年又簽了阿裡音樂的獨家。“獨家協議對唱片公司而言有極大的經濟上的收益,如果不簽獨家經濟收益可能會減少,可是平台宣傳的廣度會增加。事實上,相信音樂並非以經濟為唯一的考量,我們公司旗下有大量的歌手需要更多平台的推廣。”李宜勛說:“簽獨家對唱片公司來說有一個好處,獨家平台可以幫唱片公司維權,我們可以不用一個個地自己去對付盜版維權的行為。而獨家平台的法律力量比我們強大得多。”

  李宜勛表示,這兩年,劍網行動使網絡環境改善了很多,如果將來不簽獨家的話,唱片公司將更努力跟各家平台保持關系,建立好合作關系。不過,他認為,未來唱片公司和網站簽約的時候,也會將法律服務的具體條款簽進合同,保証自己的權益。

  正大音樂:要建立人人遵守的規則

  同樣參會的正大音樂總經理蔣濤的看法集中在一條,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個人人遵守的游戲規則,並且將它寫進法律條文,大家在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前提下進行平等的合作,這樣才可以促成市場的良性發展。

  他認為,獨家與非獨家,唱片公司、網站各家會有不同的理解,而版權局會從更長遠、更寬的視野來看待這件事情。“同業之間還是應該尋求一種公允公正,無論獨家不獨家,對我們來說隻要規則制定了,掙得多掙得少,隻要大家在同一規則和環境下,我們就都可以接受。”蔣濤認為,這個規則的制定其實還不夠,應該隨著市場的變化不斷促成版權法的完善和健全,隻有以法律相關條例為依據的時候,所有的問題才可以迎刃而解,可以用商業化的形式來解決。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