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黃金周不出游進劇場 吳牧野演繹優美月光旋律

2017年09月19日08:4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黃金周不出游?進劇場吧!

  音樂會、舞蹈、爆笑喜劇給你好看

  小提琴家瑟奇

  話劇《羞羞的鐵拳》

  鋼琴家吳牧野

  國慶黃金周不出游?這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在這個悠長假期中,有鋼琴“金手指”演繹的優美月光旋律,有德國味道十足的小提琴協奏曲音樂會,有雲門40周年經典舞蹈作品,也有開心麻花的爆笑舞台劇……廣州舞台如此豐富多彩,是不是給了你長假留在廣州的理由?

  音樂

  吳牧野演繹優美月光旋律

  10月1日晚,鋼琴家吳牧野獨奏音樂會將在廣州大劇院上演,這位“完美鋼琴”先生將演繹《肖邦二十四首練習曲》等作品,更會重演在G20峰會上演奏過的德彪西經典名曲《月光》。

  吳牧野15歲考入法國巴黎國立高等音樂學院鋼琴專業,師從李斯特的直系血脈傳人、法國鋼琴正統學派大師雅克·魯維耶學習和深造。2007年9月,進入巴黎國立高等音樂學院鋼琴大師班深造。

  留學法國巴黎國立高等音樂學院10年,吳牧野榮獲了國際鋼琴界最高級別的“完美鋼琴”演奏家文憑。他曾在國內外鋼琴比賽中屢屢獲大獎,超凡脫俗的鋼琴表現技巧和音樂表現力贏得歐洲音樂界贊譽,被媒體贊為歐洲鋼琴界的“Golden Fingers”。吳牧野能夠熟練演繹多個樂派的音樂風格,特別是在演繹浪漫主義樂派作品方面頗受業界好評。

  10月1日,吳牧野獨奏音樂會將在廣州大劇院上演,他將演繹非常考驗彈奏者技術的《肖邦二十四首練習曲》。此外,還將演奏肖邦當時採用波蘭民間音樂所作的《華麗大波蘭舞曲》。下半場的重頭戲是李斯特的代表作、幻想奏鳴曲《但丁》,這不僅需要高超穩定的演奏技巧,更需要強大的心理素質。最后,吳牧野將重演浪漫音樂大師德彪西的名曲《月光》,將奏出月光洒在珠江上的迷人意境。

  齊默爾曼父子合作小提琴名曲

  10月2日晚,德國小提琴大師弗蘭克·彼得·齊默爾曼將攜手廣州交響樂團在星海音樂廳上演兩部小提琴協奏曲。

  著名指揮家余隆曾在一場音樂會之后如此贊齊默爾曼,“這才是一流的大師”。在廣交2017/2018音樂季發布會上,余隆告訴記者,在德國人眼裡,齊默爾曼是目前最好的小提琴家。本場音樂會,也由余隆親自執棒。

  齊默爾曼的曲目涵蓋范圍廣泛、豐富多樣。齊默爾曼很低調,卻是個頂尖的實力派大師。他的技巧扎實又輝煌,對於小提琴和音樂有著非一般的偏執和狂熱。

  10月2日晚,廣州樂迷能在一個晚上欣賞齊默爾曼帶來的兩首作品。

  齊默爾曼將與兒子瑟奇合作巴赫《d小調雙小提琴協奏曲》。此曲帶有明顯的巴洛克時代的曲風——華麗、典雅、精巧。音樂由雙小提琴交替進行,但是他們與樂隊之間又有緊密聯系。另一首作品是貝多芬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這首樂曲旋律柔美、格調高雅、規模宏大,被譽為“小提琴協奏曲之王”,是小提琴家最高境界的試金石,也是齊默爾曼最被樂迷津津樂道的作品。

  喜劇

  《羞羞的鐵拳》影院劇場同時看艾倫

  9月30日,艾倫主演的開心麻花電影《羞羞的鐵拳》將上映,他也將於9月底回歸舞台,在全國巡演話劇《羞羞的鐵拳》。10月8日、9日晚,開心麻花爆笑舞台劇《羞羞的鐵拳》明星版將登上友誼劇院的舞台,觀眾能在影院和劇場同時看到艾倫。

  艾倫坦言,“話劇舞台的屬性是臨場感,是交流感,你能清晰感受到台下觀眾情緒的變化,能獲得很大的幸福感。電影也有電影的魅力,對比話劇,它的表現形式更加內斂,注重細節。”

  《羞羞的鐵拳》很熱血,有很多動作戲。該劇一如既往地融入了流行元素,爆笑依然是主題。

  舞蹈

  林懷民的大地之歌《稻禾》

  雲門40周年經典力作《稻禾》將於10月4日~6日登陸廣州大劇院。雲門藝術總監、編舞家林懷民現身廣州,表示《稻禾》是寫給大地的“情書”。

  從《薪傳》中的徒手“插秧”,到《流浪者之歌》中真米登上舞台,林懷民自言有“稻米情結”。林懷民和舞者為創作《稻禾》進行了採風,每個人都累得腰酸背痛。《稻禾》中舞者每人都手持一根棍子,這個道具的來歷很有趣。棍子系上絲帶,就是驅趕小鳥的“稻草人”,收割過的田裡,留下一根根棍子,林懷民讓舞者把它們化成舞蹈中的工具……

  2013年,《稻禾》在“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首次亮相,以山脈為背景、以黃金稻田為舞台的演出震撼了舞壇。此次廣州演出,林懷民表示沒有辦法把實景搬到廣州大劇院,但還是想通過舞蹈把明亮和美好帶給觀眾。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