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2017北京文交會在農展館落幕 數萬件文創產品參展 

2017年09月20日08:3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非遺為文創插上騰飛的翅膀

  為期四天的2017北京(國際)文創產品交易會(以下簡稱“文交會”)上周日在全國農業展覽館落幕,來自全國各地300余家參展商攜數萬件文創產品亮相。展場裡,最為搶眼的當屬文創與非遺嫁接,曾經被視作“土氣”的非遺通過為文創新品注入文化底蘊,促成后者振翅高飛。

  本次文交會不僅囊括傳統文化精品陶瓷、雕刻工藝、刺繡工藝、絲綢印染、唐卡、漆器、金屬工藝、書畫藝術品等全國各大博物館、美術館館藏品及衍生品,還有竹木工藝、文房四寶、文玩、沉香、古典家具、民間傳統手工技藝,以及包括現代時尚家居飾品、創意家具和獨立設計師、原創作品。

  展會吸引了包括政府機構、博物館、美術院校、文化基金、老字號等60多個團體、300多家企業參與。有意思的是,他們多數都推出主打非遺的文創作品。

  來自貴州丹寨縣揚武鄉排側貴村寨的“苗族蠟染技藝”非遺傳承人王阿板,帶著好幾位年逾六旬的阿婆向年輕人展示蠟染的竅門。看到不少人排隊購買經過時尚加工后的蠟染布料,老人們咧嘴笑了。江蘇揚州廣電集團展團是來京參展團中規模較大的一家,佔地近300平方米的展區內,集納了13家文創企業,漆器、古琴、蘇繡等非遺產品組成人氣極高的“揚州好禮”。在一家名為“台灣回流壺”的展台前,來自台灣的夫妻倆擺出數百件造型各異的陶瓷作品。“它們都是早些年流傳到台灣去的,如今又‘回家’了。”這對夫妻介紹,他們每年都會來京參加文化、旅游類展會,“因為這邊機會要多得多。”

  這些主打非遺的產品還大多融入了時尚和科技元素。諸如天津展區的非遺項目“葫蘆制作技藝”,內核依然是葫蘆,可外形雕刻就借用了時下年輕人喜好的二次元場景,還可以借助聲光電做展演。“‘非遺’是老祖宗留下的絕活兒,沉澱了太多民間智慧,它的加入為文創產品增添了歷史溫度和文化厚度。”北京市文化創意產業促進中心主任梅鬆很看好它們“在一起”的前景。

  此外,開幕當天就簽約喜訊不斷。北京市文物局與中華版權代理中心簽約,宣布北京文博衍生品創新孵化中心正式成立。中華民族藝術珍品館發布了中華傳統文化創新平台,今后將運用大數據系統整合營銷渠道,推動傳統文化創新產品的市場流通和精准定位的功能。2017京津冀“文創+”北京站活動也宣布啟動,未來將通過舉辦各類展覽展示及研討會、培訓等系列活動,服務於京津冀三地的文化產業協同發展。

  本次文交會也是第五屆北京惠民消費季的重要板塊核心內容之一。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自2013年創辦至今,已成功舉辦四屆,累計吸引消費者1.91億人次,實現直接消費金額427億元,成為我市培養文化消費理念、引領文化消費意願、激勵文化消費行為、促進文化創新發展的重要平台和品牌活動。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