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捍衛者》影片還原寶山保衛戰 再現六百健兒殉國壯舉

2017年09月20日08:3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捍衛者》再現六百健兒殉國壯舉

  多名當代軍人來到首映禮現場,與主創一起,向抗戰老兵羅振詵老先生以及抗戰英烈獻花致敬。

  值全民族抗戰爆發80周年及淞滬會戰爆發80周年之際,9月18日晚,緬懷抗日英烈姚子青將軍及再現淞滬會戰之寶山保衛戰的電影《捍衛者》在京舉行了首映儀式。導演廖希偕主演白恩、赫子銘等集體亮相。而抗戰老兵羅振詵老先生以及12名當代軍人代表兩代軍人的現身,則讓現場所有人感動不已。

  《捍衛者》再現了80年前震驚中外的寶山保衛戰。1937年八·一三淞滬會戰全面爆發,日軍為了達到其“三個月滅亡中國”的計劃,對上海戰略要地寶山進行了海陸空聯合進攻。在敵眾我寡、裝備落后、地勢不利、孤立無援的情況下,姚子青帶領全營600名將士誓死堅守孤城,浴血鏖戰七晝夜,最終全營壯烈殉國。姚子青將軍殉國時年僅28歲。

  “姚子青將軍在當代社會可以說是一個相對‘冷門’的人物。”在映后的交流環節中,導演廖希坦言。但當初翻閱史料后,他就被淞滬會戰中600健兒集體殉國的壯舉深深感動,並希望通過類型片的創作方式,讓更多的當代年輕人認識這位“冷門英雄”。而在類型片創作的基礎上,為了真實再現這段歷史,廖希和其他主創歷經1年多的素材搜集整理、18稿劇本精打細磨、1年拍攝及后期制作,力求影片真實感人。

  在片中飾演姚子青的是青年演員白恩,出演這部電影之前,他也不知道有姚子青這個人,演完之后卻深覺羞愧:“因為姚子青不是傳統意義上那種喊口號的英雄,而是一個為了國家甘於拋家棄子、以命殉國的人。”白恩透露,自己有好幾個月沉浸在電影裡那段悲壯而壓抑的戰爭中,因此殺青之后,花了很長時間才把心態調整回來。

  英雄捍衛國土的精神需要代代相傳。參加過抗戰遠征軍的盟軍譯員羅振詵老先生登台時,掀起了首映禮的高潮。當被問及當年為何會義無反顧走上戰場,羅振詵回答得十分朴實:“當時其實沒想那麼多,沒想家裡的事,也沒想會獲得什麼榮譽,只是覺得國家需要自己,就把什麼都放下,直接上戰場去了。”12名來自中國各地的當代軍人也到場助陣,並與導演廖希、主演白恩及淞滬抗戰紀念館館長唐磊一起,向羅振詵老先生以及曾經為國浴血奮戰的民族先烈、國家捍衛者們獻花致敬,場面令所有觀眾為之動容。據悉,《捍衛者》將於9月22日公映。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