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天下霸唱作品首登話劇舞台 借助裸眼3D展現古墓險境

2017年09月20日08:44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下霸唱作品首登話劇舞台

  

  

  這個炎夏,天下霸唱憑借《河神》《鬼吹燈之黃皮子墳》《鬼吹燈之牧野詭事》 等網劇承包暑期檔,引發大范圍討論。而今,天下霸唱又將進入話劇圈——作為天下霸唱市面上第一部被改編成舞台劇的作品,大型多媒體懸疑探險舞台劇《摸金玦》將於9月29、30日在上海大寧劇院亮相。

  《摸金玦》改編自天下霸唱繼《鬼吹燈》之后推出的全新力作《摸金玦之鬼門天師》。在去年10月的中國第二屆版權合作與交易大會上,作品還未出版,電影改編權就已拍出4000萬元高價。前有網劇質量參差不齊,后有新作首登話劇舞台,不少“燈粉兒”也在觀望,舞台劇本版究竟是否值得期待。

  開啟“胡八一”探險人生

  《摸金玦之鬼門天師》被稱為是《鬼吹燈》的“前傳”,講述的是老胡(胡八一)在成為摸金校尉之前,和胖子、尖果組成“摸金三人組”首次下墓的故事。小說裡胡八一的成長與歷練,由爺爺的故事帶出,但爺爺從頭至尾並未出現。舞台劇《摸金玦》則用“祖孫情”貫穿全劇,胡八一和爺爺之間曾有誤解,但在他歷險的過程中,爺爺的在天之靈屢次現身予以解圍。而胡八一的人生書寫,也離不開胖子、尖果、陸軍三個小伙伴。劇情在展示四人驚魂闖關之旅的同時,也呈現出四種力量的互相博弈和巨大沖突。“一是古墓遍布機關,現代人要跟古代人較量智慧﹔ 二是地下充斥猛獸,人類要使出渾身解數與它們一決高下﹔ 三是小伙伴之間存在誤解和爭執,涉及人與人的信任﹔四則回到每個人身上,即該劇的主旨:極端的環境下,一個人該如何找尋到自身的定位,激發出潛能。”導演顏永祺介紹。

  展現古墓的絢麗與險境

  作為首次舞台劇場演出,如何將小說中完整龐大的敘事結構、驚險曲折的故事情節和豐富悠遠的盜墓元素凝聚在有限的時空內,成了這次改編最大的挑戰。為此,主創團隊巧妙運用舞台空間,創造出與盜墓主題貼合的“六維空間”,這個空間的主體是兩面看似平常的牆體,卻包含諸多玄機,暗藏可開可合的門窗,讓多個時空毫無違和感地呈現出來。借助裸眼3D及先進的多媒體技術,兩面牆體更是千變萬化。它們與錯落分布的多道豎直幕布,共同構建出100多個場景,淋漓盡致地展現出古墓的絢麗和險境。

  值得一提的是,台上大大小小的48個角色由7名演員完成,在原汁原味呈現原著中的驚悚神秘氛圍和深厚文化的基礎上,讓人物更加立體,劇情更為豐富。

  此次上海演出之前,該劇已於7月在北京首演,廣受好評,被觀眾認為“有一種不同於觀看同類題材電影的過癮與震撼”。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