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廣東汕頭千年趙祠重光 子孫著漢服行古禮祭祀(圖)

2017年09月21日08:3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汕頭千年趙祠重光 子孫著漢服行古禮祭祀(圖)

廣東汕頭千年趙祠重光子孫著漢服行古禮祭祀(圖)

  廣東汕頭千年趙祠重光,子孫著漢服行古禮祭祀。 陳啟任 攝

  位於廣東汕頭潮陽、始建於北宋的趙氏始祖祠20日舉行重光晉主慶典,眾多海內外宗親聚首古祠,著漢服行古禮祭祀祖先、敦睦親情。

  廣東汕頭千年趙祠重光,子孫著漢服行古禮祭祀。 陳啟任 攝

  趙氏始祖祠,又稱趙嗣助祠、趙厝祠,佔地1386平方米,為“三廳二天加拜亭”建筑格局,是潮汕地區現存歷史最悠久的祠堂建筑之一,明、清曾修葺,至今主體結構完好,保持了宋代建筑風格和明、清梁架與木雕藝術。

  因年久失修,趙厝祠內屋頂梁角蟻蛀嚴重,經過趙氏始祖祠棉城理事會與族內賢仕和有關主管部門磋商,族內子孫籌資對祠堂進行全面修葺,並於20日重光晉祠。

  廣東汕頭千年趙祠重光,子孫著漢服行古禮祭祀。 陳啟任 攝

  當天的晉主儀式上,眾多海內外趙氏族人身著傳統服飾,重現祭門神、開大門、升香爐、開龕門等傳統晉主儀程。裔孫祭祖儀式亦採用傳統的“三獻禮”祭禮,主祭、陪祭族老面容肅穆,奉香茶、獻爵、獻牲儀等儀式,重現中華民族傳統的祭祖儀式。

  主辦方表示,祠堂文化是中華民族悠久歷史和民俗文化的重要標志之一,希望通過此次晉主慶典,凝聚起海內外宗親的親情、鄉情,開展以祠堂為核心的家族家禮等傳統文化教育,助力家鄉社會經濟建設。(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