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王躍文小說改編話劇《大清相國》上演

2017年09月22日08:20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躍文小說改編 話劇《大清相國》上演

  由作家王躍文同名作品改編的話劇《大清相國》日前在中央黨校禮堂上演,1000多名黨員領導干部觀看了演出。

  話劇在人物塑造上有哪些亮點,王躍文說:“給我印象最深刻的當然是陳廷敬。此外,就是反面人物高士奇。高士奇在我小說裡也是寫得活靈活現的一個人。” 而話劇的劇情印象最深刻的是陳廷敬在情與法的抉擇上,“他隻能舍棄了個人的情,選擇了法,情讓位於法。當時我看的時候還有一點眼眶濕潤的感覺。”

  話劇《大清相國》編劇洪靖惠,也是熱播劇《我是杜拉拉》和《親愛的翻譯官》的編劇。從現代劇轉換到歷史劇,對她而言有難度,但也有易度,這位畢業於復旦大學,上戲中文系的碩士,從小就愛看歷史劇,曾把《雍正王朝》全集碟片抱回家仔細琢磨。

  洪靖惠告訴記者,小說裡的故事主要是說陳廷敬如何反貪,是查一個一個的案子,而這並不適合舞台劇的表現形式,她沒有採取這條線索,而是採取人物關系上的轉變。為了避免“高大全”,除反貪之外,洪靖惠想寫的是一個知識分子的價值實現,一個理想主義者的自我意識的追求。“我在敘事角度和故事鋪陳上更注重小高潮,並增加了感情戲。” 蔡震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