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關漢卿》新登舞台 王斑動情演繹戲劇人的戲劇人生

2017年09月22日09:5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王斑飾演的關漢卿成為人藝舞台上又一經典角色。(韓軍攝)

人民網北京9月22日電  (記者黃維) 昨晚,人藝復排話劇《關漢卿》在首都劇場成功首演,曾演過哈姆雷特等多個經典角色的演員王斑,動情演繹了一位戲劇人的戲劇人生。對於每位觀眾來說,關漢卿這個名字都不陌生。從家喻戶曉的元雜劇《竇娥冤》,到歷史課本上的人物畫像,他是中國歷史上不折不扣的文化名人。但對於他本人的生平紀事與故事傳奇卻鮮有記載,這也讓關漢卿有了一些神秘色彩。

導演唐燁:老戲帶來新解讀

《關漢卿》是作家田漢在1958年創作的,講述了關漢卿因不平於民女朱小蘭被誣處死,憤而執筆完成了《竇娥冤》的創作並因此得罪權貴而獲罪的始末。北京人藝的歷史上曾兩度排演,但由於年代久遠,當時的影像資料並未能有留存。此番重新排演這部作品,既是對北京人藝六十五周年的紀念,又是一次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集體致敬。擔任導演的唐燁表示,這版《關漢卿》最大的特點就是老戲不舊,“雖然作品誕生了五十多年,但是這一點也不會成為現代觀眾觀看的障礙,因為我們用現代人的眼光去看他,理解他,在情感上就很有共鳴。比如我們對於劇中一直讓關漢卿妥協的葉和甫這一人物的理解,他不應該是一個壞人,隻不過價值觀有所不同。這樣的處理,會讓觀眾看起來更加合理。”不止幾場重頭戲,就連過場的群戲也是新意十足。就如動靜結合的群戲,既讓觀眾看到前面演員的表演,又看到后面全部靜止的演員的烘托,一動一靜間充滿了可看的趣味性,又相互配合,層次清晰。分明是熟悉的歷史,卻讓觀眾在觀看時不時有意外的驚喜。

王斑、於明加出色表演打動所有觀眾。(韓軍攝)

演員王斑:關漢卿是有溫度的

“歷史上對於關漢卿的記載很少,我們演的是田漢先生筆下的關漢卿,他是一個舞台形象,但是他的作品卻流傳了下來,我們又能從這些作品中去窺探他,演出我們眼中的關漢卿。”關漢卿的扮演者王斑說,千萬不要把他演的那麼“偉大”,而是演出他的真。他詼諧幽默,單純可愛,又有一顆赤子之心。“關漢卿是有溫度的,他的心是滾燙的,所以他才會為不平的事仗義執言。他又是溫暖的,所以即使進入了監獄,也始終是微笑著。”王斑認為,要把自己的理解化在舞台上,讓細膩的表演去打動觀眾。而劇中的另一位重要角色朱帘秀則由北京人藝青年演員於明加扮演,曾經飾演過蔡文姬的她坦言之前的戲曲身段對自己很有幫助。但是最重要的還是演人物,“要把人物的性格特點、氣質狀態演出來。朱帘秀的一招一式,一顰一笑,在台上不是在走調度,而是她內心節奏的表達。隻有人物情感真實了,人物才立得住。”於明加說道,“我們這些青年演員,在戲裡真的是各有各的狀態,大家都有勁兒,這戲才有意思。”

《關漢卿》成功首演。(韓軍攝)

戲曲點睛 不拘程式重表達

“既然關漢卿是元雜劇名家,那全劇肯定離不開對於戲曲的運用。而此次的用法,也與很多劇中有所不同。我們沒有在全劇運用戲曲化的表演,而是採用了戲曲元素。”導演唐燁介紹道,比如念白的使用,“因為元曲和雜劇已經失傳了,所以我們借鑒了京劇和昆曲的念白,演出大家心目中的元雜劇。”而這種對於戲曲元素的運用,更多的是用來點睛,“比如關漢卿和朱帘秀在獄中告別,相互道,‘相永好,不言別’聲聲道盡,昆曲名家魏春榮的一句念白緊隨其后,讓人倍感情誼綿長。之前魏春榮、李欣兩位老師專門錄制了劇中的唱段,怎麼運用,我們都經過了反復試驗。包括演員的身段、念白等都不拘泥於程式化的形式,更多的是完成一種戲劇需要的表達。”

據悉,此輪演出將持續至10月7日。“這部作品大家都有一個心目中的結尾,我不知道我們這麼處理是不是最好的,但是我希望這個結尾代表著關漢卿是要走進人們心裡的,要走進我們的觀眾中去。我們與元代,與元代的文化名家們錯過了數百年,希望觀眾看后,能去想到一段歷史,去追憶我們的文化傳統。”導演唐燁說。

(責編:湯詩瑤、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