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對話李晨:《空天獵》首次呈現空軍諸多的“第一次”

2017年09月30日14:4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人民網文化頻道“文藝星青年”工作室>>

【編者按】

9月29日,由李晨執導並主演的《空天獵》正式在全國各大院線公映。作為全國首部現代空戰題材電影,《空天獵》在國慶檔期間上映意義非凡。如果說《戰狼》展現了陸軍的硬實力,那麼《空天獵》就是空軍展現“國之重器”的一次大集結。

2017年也是李晨出道的20周年,《空天獵》一年多的拍攝經歷,使李晨完成了一名演員到一名導演的轉變,更讓他的“多面手”功能發揮到極致。首次跨界執導為何就挑戰高難度題材?能助《空天獵》一飛沖天嗎?這部由中國空軍鼎力支持的空戰電影,又在多大程度上還原現代空戰的特性呢?為此,“文藝星青年”專訪了導演李晨,和我們聊聊“大黑牛”為電影崩潰背后的故事。

【劇情解鎖】

電影《空天獵》描述了恐怖分子控制某國導彈井,突發其來的導彈危機和人質危機,空前地挑戰著中國空軍的實戰能力!我國“霸天狼”精英部隊臨危受命,十萬火急之下,最新式的中國戰機和最頂級的飛行員,與掌握導彈密碼和先進戰機的敵人,在境外天空展開一場生死對決……

【深度對話】

文藝星青年:《空天獵》之前也有不少青春題材找到你,為何不先練練手?

李晨:有一些青春校園、喜劇類的電影找到我(當導演),但是,在選擇考量的時候,我更願意去找自己有興趣的題材,這樣會更加投入。當這個項目找到我時,特別興奮。作為軍人的后代,對軍事題材一直有著特殊的感覺。

拍攝《空天獵》對我而言,除了是一個巨大的挑戰,更是一次實現自己“軍迷”夢想的機會,是對自己演藝生涯“空軍”題材空白的一個補充。未曾當兵是我人生的一大遺憾,所以很感謝這部影片給他帶來了非同一般的體驗。

文藝星青年:畢竟當導演壓力是很大的,又是難度很大的軍事題材,身邊人有勸你多考慮一下麼?

李晨:空軍是能夠代表一個國家軍事實力的高科技兵種,從創作前期到后期制作,都得到了空軍的大力支持。第一次從演員轉行做導演,我能有這樣的機會,能接觸到這個項目還蠻幸運的。

冰冰她真的是全程支持,當我把合作邀請的消息告訴她時,她就鼓勵我試一試,給我加油打氣。她說你就好好拍戲吧,別的就別說了不用聊了。

文藝星青年:從前期劇本開始,有兩年多的精力都花在這部電影上。對你來說,最困難的事情是什麼?

李晨: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拍攝期間。這個可怕程度到,全劇組已經開天窗了,三天無法工作。但是最重要的飛機使用就卡在這幾天裡,之后軍方要執行其他的飛行任務。還有特別貴的攝影器材,全國隻有三四台,也是到了租期最后一天,因為別的劇組在等,花錢都解決不了的事情。

下雨就無法拍攝飛機的鏡頭,甚至看景的組都會遇到沙塵暴,那段時間整個人挺崩潰的,都快瘋了。冰冰她說不管怎麼樣,你還是要把這個事做下去。特別好,她打完電話,天就晴了,不下雨了。

文藝星青年:看過電影的觀眾都說,你拍出了冰冰不一樣的美。當時找女一號有想過冰冰以外的人嗎?

李晨:她穿上空軍服特別英氣,這一面始終是觀眾沒有看到。在這種軍事類型片裡面,又是空軍女飛行員,會比較新穎。冰冰不僅零片酬出演,而且經常給劇組同事買吃的、燉雞湯,還給他們送羽絨服,特別讓我感動。

老有人問我,你拍戲有沒有照顧女一號什麼的,我說不是,是女一號照顧我。這部電影拍攝環境非常艱苦,我還讓她拍了50多個小時沒睡覺。我們要把拍攝器材都拉到無人區,然后再扛上山頂,復雜程度和投入是成倍疊加的。

文藝星青年:總策劃、空軍大校陳浩評價你,已經成了准軍事專家了。聽說你本身就是軍迷,現在對軍事武器的了解段位提升多少?

李晨:我雖然沒當過兵,但對軍隊有著很深的感情,對軍事很痴迷。這次拍攝,大到中國空軍先進的指揮體系及作戰方式,小到枚軍裝的佩戴位置和一句台詞和術語,都要反復推敲和檢查。

在片中看到的每一個導彈發射、每一次飛行都是通過軍事專家的可行性推斷和理論檢驗,這種專業性的指導在空戰場面上得到了具體的呈現。還要閱讀大量王牌飛行員傳記、史料和採訪資料,前往空軍部隊體驗生活,了解軍官、飛行員和地勤的生活日常,還有士兵演練時的具體流程、演練氛圍、常用的道具展示等等,無論是對軍迷還是普通觀眾,都是一次非常提振士氣的觀影之旅。

文藝星青年:空戰電影本就不多見,國外大片也大多用特效處理,為何《空天獵》大量採用了實拍、航拍鏡頭?

李晨:我們的軍隊已經發展到現在的水平,應該用提氣的裝備,拍提氣的電影!這是總策劃陳浩大校的原話。

拍軍事題材的電影難,拍純粹的空戰電影更難。影片中的殲-11、殲-20、殲-10C、運-20等戰機大多是真飛實拍,各類彈藥也都是真家伙。電影裡戰機鏡頭,都是由王牌飛行員展示的各種高難度飛行姿勢。我們就是希望通過這部展示祖國實力的電影,喚醒大眾心中的民族自豪感和血性豪情!

文藝星青年:既然是首部空戰題材電影,又是在沒有任何經驗借鑒下摸索前進的,電影完成后的心情如何?

李晨:我覺得挺感慨的!我說我是怎麼把這個戲拍完的?!我們是第一次做這個事情的人,沒有經驗給我們。

這部電影更多的是一種全新的嘗試,比如說劇情,在邊境出現危機的時候,我們如何應對?格斗戲都在空中,而且是協同作戰,是一個軍種的一個體系的作戰,這些在影視作品中都是第一次呈現。空軍現役最新戰機首次通過電影向外界曝光,所有的作戰和實飛都符合空軍“高精尖”的軍事品質。

我們又往前推進了一步,這是特別重要的一步。是我們整個影視行業,包括軍事類型片又往前真正邁出了一步。《空天獵》創造了太多第一次,也絕對讓軍迷大呼過癮。

文藝星青年:軍人帶給你最大的感動是什麼?

李晨:大災大難的時候軍人勇往直前的背影,是非常感人的。所以我在片尾的時候,想給觀眾傳遞這樣一個理念——歲月靜好,是有人替我們誓死捍衛。

友好提示:本文為人民網文化頻道官方微信號“文藝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歡迎轉載,請注明來源,謝謝合作!

(責編:鄒菁、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