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賈樟柯用這部新電影告訴你:時間去哪兒了

2017年10月11日08:2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人民網文化頻道“文藝星青年”工作室>>

【文藝星青年按】由中國導演賈樟柯參與導演並擔任監制的“金磚國家”合拍電影——《時間去哪兒了》將於10月19日與大家見面。影片由來自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南非五個“金磚國家”的五位電影導演,分別以“時間去哪兒了”為主題拍攝了五部電影短片,最終整合而成一部109分鐘的故事片。本片在“2017中國成都·金磚國家電影節”上斬獲了藝術貢獻獎。

無論是摘得第63屆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影片金獅獎的《三峽好人》,還是榮獲第66屆戛納電影節最佳編劇獎的《天注定》,或是國內外好評不斷的《山河故人》,還是如今這部《時間去哪兒了》,作為中國第六代導演代表性人物之一的賈樟柯,始終堅持用他細膩而又極富穿透力的鏡頭表達著對現實生活的深切關注。今天,文藝星青年帶你走近賈樟柯,與他來一場有關“光影”的對話。

文藝星青年:《時間去哪兒了》是來自五位“金磚國家”的導演合作完成的影片,分別拍攝了五部真人故事短片。在您眼中,這五個短片各有哪些特色?

賈樟柯:“金磚五國”是電影文化創意非常活躍的地區,身處在這五個國家的每一個人,都能感受到時代快速的發展變化。有意思的是,每個國家的歷史文化不一樣,所以用什麼樣的生命態度來理解這個共通的、普遍的問題,在同一個主題之下會有怎樣不同類型的表現,都是我所期待看到的。

當片子拍出來之后,確實是五彩繽紛。南非的是科幻片,它講述了人在時間的長河裡面,尋求著自我的解放﹔巴西是一個災難片,講的是在一個大型的泥石流事故之后,城市如何重建﹔俄羅斯是一部驚悚片,講述了一段男女關系﹔我自己的是武俠片結合了一些喜劇的元素,在一個“二胎”政策的背景裡面,講述人們怎麼找回、獲得生活的激情﹔印度電影是親情片,講的是一個老人,在他的晚年與一位街頭少年之間的友誼。我們確實是在同一個命題之下創作了完全不同類型的五個影片,把它們組合成一部完整的電影。

文藝星青年:您執導的部分——《逢春》講述的是一對擔任景點實景劇演員的夫妻,決定再生一個孩子故事。為什麼要選“二孩”的主題?背后有什麼故事嗎?

賈樟柯:“‘二胎’政策出台以后,成為了我身邊很多朋友喜歡談論的一個話題。它是一個既嚴肅又幽默的話題,從某種意義上說,它煥發了人們的生命力。但另外一方面,面對“二胎”,也有現實的問題要克服,從而就產生了很多喜劇、幽默的故事。

《逢春》表面上演的是一對夫妻想再要一個孩子的故事,實際上我覺得它在講時間的“兩面性”。日積月累,既可以讓兩個人有很深的感情,也可以沖淡彼此的感情。

這一對老夫老妻實際處在感情比較淡的階段,為了生二胎,他們又重新燃起了愛的激情。面對時間的“兩面性”,人們既可以選擇讓感情隨著時間慢慢淡下來,也可以讓愛更加濃烈。因為做選擇的是人,所以我想拍一個非常主動的,有著積極的生命態度的故事。

文藝星青年:我們知道您也是一個文藝青年,也曾寫小說,讀詩寫詩。您曾說“文學拯救了我”,閱讀能讓人改變。請問對您影響最大的一本書是什麼?

賈樟柯:我覺得人的成長有很多階段,很難講具體到哪一本書,很難用一本書來歸納。對我而言,在人生成長階段印象比較深刻的,還是那些能夠讓我對現實豁然開朗,讓自己成長,擁有自己的精神世界的書籍。

比如說,路遙的《人生》。書中描寫的那個年代,讓我們對自己的生存、社會的變革有一個清晰的了解。我一直說,路遙的《人生》讓我從一個對現實沒有反思的人,變得有反思。

另外還有加繆的《局外人》,它可以幫助我理解自我,理解人的孤獨感,我們每個人都有這樣的時刻。

文藝星青年:這部電影叫《時間去哪兒了》,我們也想問問您,不拍戲的時候都會做些什麼?

賈樟柯:兩年前,我把生活的重心放在了我的故鄉,回老家生活了。因為我需要更多的機會去親近我的朋友。基本上,我的作息時間是上午處理工作,因為現在都是遠程工作,通過網絡跟公司同事進行工作安排。下午就是寫作和閱讀的時間,一直到天黑。然后,見見朋友或者上網(笑)。從少年時代到現在,我一直很喜歡下午寫作,所以把下午的時間都留給寫作。

友好提示:本文為人民網文化頻道官方微信號“文藝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歡迎轉載,請注明來源,謝謝合作!

(責編:陳苑、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