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哈合拍電影《音樂家》出品人沈健:讓世界愛上中國

2017年10月12日08:0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哈合拍電影《音樂家》出品人沈健:讓世界愛上中國

中哈合拍電影《音樂家》出品人沈健:讓世界愛上中國

《音樂家》總策劃和出品人、中國閃亮影業董事長沈健接受中新網記者專訪。 田進 攝

“世界文化多姿多彩,文化多樣性是非常重要的資源,中華民族歷來有和不同的文化交流互鑒的傳統,我覺得進行文化多樣性的推廣是一項很有意義的工作。”中哈首部合拍電影《音樂家》出品人沈健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表示。

在沈健看來,電影不僅是一種娛樂方式,也是了解不同文化的手段。“海外華僑華人大概有6000多萬,他們生活在不同的文化和國家中,本身就是在踐行不同文明的交流。”沈健稱,通過看中國電影,可使海外華僑華人更好地了解中國的變化和發展,同時也能寄托鄉愁。而通過看外國電影,則可便於了解住在國,融入主流社會。

沈健2000年籌劃創辦《世界電影之旅》欄目,兩年后該欄目在中國中央電視台開播,欄目18年來已走過90多個國家。沈健認為,電影是多元文化的載體,希望通過對全球電影業的考察、尋找與探索,把那些真正對於人類文明有重要價值的影片和電影人,介紹給中國的業界和觀眾。

沈健說,“有一次在南非開普敦,一群小孩子看到我是中國人,他們就集體擺出姿勢喊‘JackieChan’(成龍),這讓我非常感動。”

對於生在上世紀60年代的沈健而言,羅馬尼亞、阿爾巴尼亞、越南等國的電影作品,給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記憶。“那些外國電影打開了我的視野,讓我了解這個世界是如此多元。”

近年來,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中國與印度、俄羅斯、泰國、越南等國家的電影合作獲得了快速發展,越來越多的中國電影人開始遠赴歐洲、東南亞、非洲實地取景拍攝,中國電影呈現出日益開放的姿態。

2017年10月10日,首部由中國與哈薩克斯坦合拍影片《音樂家》中國首鏡儀式在陝西延安舉行。作為該片總策劃和出品人的沈健表示,中國人民音樂家冼星海在哈薩克斯坦的經歷是一個非常精彩的故事,《音樂家》將在傳播中國聲音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電影明年上映后,全球華僑華人通過觀看影片,能夠了解到冼星海在哈薩克斯坦鮮為人知的生活,我覺得大家再唱《黃河大合唱》的時候可能就更有感覺。”沈健直言,《音樂家》這部電影對於中哈兩國人民的友誼,對兩國合作伙伴關系,都是一個非常好的推廣。同時也是對中華民族知恩圖報、懂得感恩的民族性格的展示。

“我前不久去南京,在機場看到一個標語寫著‘讓世界愛上中國’,當時我心一顫,我為什麼要拍電影?可能這就是我的目標。”沈健如是說。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