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陝西漢中三堰成功申遺 灌溉工程已沿用兩千余年

2017年10月12日08: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陝西漢中三堰成功申遺 灌溉工程已沿用兩千余年

陝西漢中三堰成功申遺灌溉工程已沿用兩千余年

  圖為陝西漢中三堰成功申報世界灌溉工程遺產。漢中官方供圖

  中新網西安10月11日電 (張一辰 黨田野)陝西漢中三堰等3處古代水利工程成功申報世界灌溉工程遺產。漢中三堰也成為繼鄭國渠后,陝西第二個被列入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的水利工程。

  北京時間10月10日23時許,在墨西哥召開的第23屆國際灌排大會上,來自中國的寧夏引黃古灌區、陝西漢中三堰、福建黃鞠灌溉工程3處古代水利工程被確認成功申報世界灌溉工程遺產並授牌。

  圖為陝西漢中三堰成功申報世界灌溉工程遺產。漢中官方供圖

  官方表示,陝西漢中水利建設歷史悠久,早在兩千多年前就開始興建灌溉工程。史料記載,秦漢以來,在漢江大大小小的支流上,先后建有100多處引水堰壩,構成了發達的農田灌溉體系,使漢中盆地因此成為豐饒的糧食產區。

  圖為陝西漢中三堰成功申報世界灌溉工程遺產。漢中官方供圖

  據介紹,本次申遺的漢中三堰包括山河堰、五門堰、楊填堰,均始建於西漢時期,距今已有2200多年歷史,是漢中盆地灌溉農業發展史上最具代表性的水利工程。漢中三堰共同灌溉著漢中盆地等主要區域,使陝西漢中成為中國最早的“天府之國”之一。漢中三堰經歷朝歷代整修維護,山河堰先后並入褒惠渠、石門灌區,連同五門堰、楊填堰至今仍灌溉著當地數十萬畝農田。

  圖為陝西漢中三堰成功申報世界灌溉工程遺產。漢中官方供圖

  2016年9月,陝西漢中市啟動漢中三堰申報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工作。在當地政府的努力下,經專家評估、國際灌排委審定等一系列程序,漢中三堰成功申報世界灌溉工程遺產。

  據了解,世界灌溉工程遺產與世界文化遺產、自然遺產、農業文化遺產等都稱為世界遺產,是國際灌排委從2014年起開始評選的世界遺產項目。(完)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