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老舍張愛玲莫言等名家告訴你 北京的秋天應該這樣玩

2017年10月17日08:3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人民網文化頻道“文藝星青年”工作室>>

【文藝星青年按】早來的秋風讓北京秋意漸濃,北京的秋季雖短暫,但它的美足夠驚艷。香山的紅葉,釣魚台的銀杏,陶然亭的蘆花……這個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迷人古都,在秋天顯得尤其美麗,無外乎魯迅、老舍、郁達夫、張愛玲、三毛等文人皆不吝溢美之詞,為北京的金秋留下了不少名篇佳作。“秋天,這北國的秋天,若留得住的話,我願意把壽命的三分之二折去,換得一個三分之一的零頭。”北京的秋到底有多美?不妨跟文藝星青年一起,邊品美文邊賞秋色。

香山紅葉

把葉子送到鼻子上聞了聞,那葉子發出一股輕微的藥香……這不是一般的紅葉,這是一片曾在人生中經過風吹雨打的紅葉,越到老秋,越紅得可愛。

——楊朔《香山紅葉》

從曹雪芹到納蘭性德,多少文人墨客迷戀那漫山遍野的一抹鮮紅。正所謂鬧處無美景,美景必靜觀,賞紅葉需選霜降時節,秋高氣爽,風日晴和,幽靜的深山中可見紅葉隨風飛舞,正如李白在《夜泊牛渚懷古》中所描寫的“楓葉落紛紛”的絕美景致。

陶然蘆花

陶然亭的蘆花,釣魚台的柳影,西山的虫唱,玉泉的夜月,潭柘寺的鐘聲。

——郁達夫《故都的秋》

江南生人的郁達夫在《故都的秋》中回憶,每到初秋總會想起北京。在天高雲淡的季節,郁達夫總安享於“清晨起來,泡一碗濃茶、向院子一坐,你也能看得到很高很高的碧綠的天色,聽得到青天下馴鴿的飛聲。從槐樹葉底,朝東細數著一絲一絲漏下來的日光,或在破壁腰中,靜對著象喇叭似的牽牛花(朝榮)的藍朵,自然而然地也能夠感覺到十分的秋意。”

北海賞菊

她總是看著我,輕輕地跟我說,‘聽說北海的花兒都開了,我推著你去走走’母親是喜歡花的……又是秋天,妹妹推著我去北海看了菊花。黃色的花淡雅,白色的花高潔,紫紅色的花熱烈而深沉,潑潑洒洒,秋風中正開得爛漫。

——史鐵生《秋天的懷念》

史鐵生在《秋天的懷念》裡回憶起自己母親帶他去北海賞菊。其實,北海早在明代就有皇家和大臣們“西苑觀菊”的記載。“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菊之雅景可謂美不勝收。

(責編:艾雯、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