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今日霜降:秋將盡,霜葉紅於二月花

2017年10月23日09:3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人民網文化頻道“文藝星青年”工作室>>

【文藝星青年按】“菊紅葉落秋見霜”,一葉知霜降,一雨感深秋。今日,我們迎來秋天最后一個節氣——霜降。它是秋季過渡到冬季的節氣,意味著秋將盡,冬欲來。抓住秋天的尾巴,文藝星青年帶你賞讀詩意的霜降。

一、氣候特征:草木黃落 蜇虫咸俯

一候豺祭獸:霜降時節,豺狼開始大量捕獵,吃不完的放著就像是在祭獸。

二候草木黃落:霜降之后的景物淒涼。此刻花草、樹葉枯黃掉落。

三候蜇虫咸俯:蜇虫在洞中不動不食進入冬眠。

二、民間習俗

賞菊

古有“霜打菊花開”之說,菊被古人視為“候時之草”。“霜降之時,唯此草盛茂。”霜降時節,正是菊花盛開之際。此時,民間會舉行菊花會,以表達對菊花的喜愛和崇敬。

吃柿子

在我國的一些地方,霜降時節要吃紅柿子,在當地人看來,這樣不僅可以御寒保暖,還能補筋骨。泉州老人對於霜降吃柿子的說法是:霜降吃丁柿,不會流鼻涕。有些地方對於這個習俗的解釋是:霜降這天要吃杮子,不然整個冬天,嘴唇都會裂開。

登高

金秋十月,天高氣爽,這個季節登高遠望可達到心曠神怡、健身祛病的目的。

三、養生“三防”

一防秋燥:霜降作為秋季的最后一個節氣,此時天氣漸涼,秋燥明顯,易出現口干、唇干、咽干、便秘、皮膚干燥等現象,燥易傷津。

二防秋郁:晚秋時節,天氣漸冷,草木枯黃,落葉落果,萬物蕭瑟,容易引人憂思,使人意志消沉、抑郁。

三防秋寒:霜降節氣,氣溫驟降,是感冒多發期,同時這也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腸潰瘍病復發的高峰期。這個時間節點后不再適合“秋凍”,應按時增減衣服。

中醫認為,霜降時節應適當進補,此時脾臟功能旺盛,需養胃暖胃防胃病發生。“霜降吃丁柿,不會流鼻涕。”民間有霜降吃柿子的習俗,《本草綱目》中載:“柿乃脾、肺、血分之果也,其味甘而氣平,性澀而能收,故有健脾澀腸,治嗽止血之功。”

(責編:湯詩瑤、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