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戲劇演出

展魏晉風度 原創話劇《廣陵散》將登陸首都劇場

2017年11月16日16:3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話劇《廣陵散》海報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 一曲《廣陵散》,一段魏晉故事,一派魏晉風度,一次生死抉擇……原創話劇《廣陵散》將於12月21日至23日登陸北京首都劇場。該劇集結了包括藝術總監徐瑛、編劇唐凌、導演周龍、作曲郭文景、服裝設計馬德帆等在內的一流藝術家通力合作,力圖將話劇《廣陵散》打造成一部講述中國人文精神、獨具中國美學特色與表演方式的原創大戲。

重現魏晉風度 體驗名士風流

魏晉時期,一群士人聚集山陽,他們寄寓山水,才情四溢而又任性狷狂,史稱“竹林七賢”。話劇《廣陵散》以嵇康為主角,塑造了魏晉時期的士人群像。全劇圍繞“抉擇”展開。在嵇康與司馬氏的沖突與較量中,在身不由己與不可抗爭面前,正義與邪惡、君子與小人、美好與毀滅層層展開,人性的光輝和軟弱同時呈現。嵇康臨刑前,從容撫琴一曲,彈罷仰天長嘆:“《廣陵散》於今絕矣!”

魏晉名士縱情山水、特立獨行、才華橫溢、淡泊名利,其超拔洒脫的獨特風范是后人向往的理想境界。魏晉風骨為后人所景仰,然而關於這段歷史和這些歷史人物,一直以來在舞台上的表現甚為寥寥。《廣陵散》的創作念頭萌發於五年之前,經歷了創作體裁的幾度考量,最終確定了以話劇的形式呈現。在長期的流傳演繹中,“竹林七賢”幾乎已經成為一個傳說,成為具有一個高度象征意味的形象,承載了不同時代文人、知識分子的想象和寄托,編劇唐凌希望《廣陵散》的創作能夠傳達出那一派煙雲水氣風流自賞的魏晉風度,同時更借助這段歷史和這一群糾結、苦痛的靈魂來再一次審視自身:關於尊嚴、關於恐懼、關於躲避、關於生命與選擇、關於沉淪與重生……

致敬菊隱先生 戲韻傳神探索中國民族戲劇

自中國話劇誕生110年以來,中國的戲劇人一直在探索一條中國特色的話劇之路。以焦菊隱為代表的一批戲劇前輩,一直致力於對中國戲曲的研究,他們希望通過借鑒吸收戲曲藝術的創作原則和藝術手法,為話劇的民族化和特色化開啟思路、拓展道路,正是他們為此所做的艱苦而又卓有成效的努力,奠定了“北京人藝演劇學派”的基石,對今天的戲劇創作者仍具有啟發意義。

借原創話劇《廣陵散》創排之機,一批有共同追求的藝術家走到了一起,開始了一次冒險的自覺探尋——特邀具有豐富戲曲、話劇創作經驗的導演周龍執導,全劇所有的角色均由戲曲演員出演。本劇出品人、藝術總監徐瑛說:“魏晉名士狂放不羈、瀟洒飄逸的風度與氣韻特別適合戲曲演員呈現,《廣陵散》這個題材給予了主創一個嘗試創新的機會。”作為著名編劇,徐瑛笑言投資話劇《廣陵散》是他的又一次的不務正業,其目的只是為了能夠擁有在創作上的話語權,從而有機會把握作品的創作方向和作品呈現的品質,實現自己在藝術創作上的追求。

《廣陵散》為古琴名曲,劇中人物嵇康、阮籍和阮咸等人均為一代音樂大家,故音樂在該部戲劇作品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廣陵散》邀請了蜚聲國際的著名音樂家郭文景擔任作曲,他與徐瑛在多部作品中有過親密合作,彼此非常默契。在徐瑛看來,郭文景不但在音樂上極有才華,而且文學的功底也非常深厚,由他操刀音樂,一定能為這部文學氣息濃郁的作品增光添彩。

作曲:郭文景

三方合力 打造原創精品大戲

原創話劇《廣陵散》由北京市演出有限責任公司、聲希(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北京市對外交流有限責任公司三方聯合出品。作為國家藝術基金與北京文化藝術基金2017年度資助項目,《廣陵散》在立項之初就聚集了各方的關注和期待。

導演周龍說:“《廣陵散》探討的是人生選擇和人格精神。劇中主人公嵇康在赴死之際,從容彈奏一曲《廣陵散》。他以生命彰顯人性,在升華其人格的同時, 更是在精神層面深刻地定義了死亡的意義與人文的價值。”

基於全劇的藝術氣質,《廣陵散》力求在舞台呈現上實現古典韻味與現代藝術的結合,用簡約的方式賦予作品詩意的靈動,打造出既貼近魏晉氣韻又符合現代審美的戲劇空間。該劇服裝設計由著名設計師馬德帆擔綱,她素以典雅、高貴而又現代、時尚的風格著稱,她為《廣陵散》做的服裝設計將是該劇的一大亮點。該劇舞美設計由青年舞美設計師孔一帆擔任,設計簡潔大氣。該劇燈光設計何沂林,也是一位非常有想法的青年燈光設計師。

在演員陣容上,《廣陵散》集結了包括李劍、劉子蔚、姜亦珊、劉大可、馬笑、劉冰、司獻偉、徐秋實等在內的一批優秀青年戲曲演員。導演周龍表示,在創排中將會探索各種可能性,最大限度地發揮戲曲演員的優勢,力爭給觀眾帶來一次耳目一新的審美體驗。(吳宇軒) 

(責編:韋衍行、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