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專訪吳宇森:電影《追捕》的終極“十問”

2017年12月07日09:1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2017年,是吳宇森踏入電影圈的第50個年頭。沉寂了一段時間的吳宇森導演, 以翻拍日本經典電影《追捕》重回槍戰動作領域。吳宇森有十四年沒動過槍了,在拍過了古裝片、戰爭片等各種類型片之后,他又回歸了自己最熟悉也最擅長的“硬漢”電影。“一個導演不應該離開自己的風格太久。經典是無法比較的,新版《追捕》更適合現在的年輕人。”71歲的吳宇森回應道。

這位摯愛電影的大導演雖已至古稀之年,仍有“一年拍一部電影” 的願望,曾幾何時,吳宇森導演的暴力美學酣暢淋漓,在大制作《赤壁》和《太平輪》之后,吳宇森還是想靠《追捕》証明自己,“抓住懷舊的尾巴”。今天,文藝星青年就帶您走近這位“電影大師”,和您一起談電影、說情懷、聊友誼……

談電影——

鴿子好像在說:不要打我。

吳宇森導演選擇翻拍《追捕》,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兒。在身體狀態並不是那麼理想的情況下,他依舊執起導筒,聯合中日韓演員及制作團隊,拍攝了2017版本的新《追捕》。那個曾經拍攝過《英雄本色》、《喋血街頭》、《縱橫四海》等經典港片的著名導演,那個憑借《變臉》《碟中諜2》等作品成功躋身好萊塢的華人導演,觀眾有理由把電影的期望值提高,評判標准也會變得更嚴苛。

熟悉吳宇森的觀眾不難看到,裡面又出現了經典的雙手持槍、鴿子飛舞等“標志性”元素。只是和以往有些不同的是,如今的雙槍對決,不再是凸顯江湖情義,而是體現勇敢與正義。

文藝星青年:《追捕》為什麼沒有用“吳宇森作品”這五個字?

吳宇森:最大的差別在於這個故事不是我原創,怎樣改也不能偏離小說的主題含義。所以我的感覺是,《追捕》是可以做成純懸疑片的,本來也想這樣處理。但是原小說裡有一些愛情成分,也有交代陰謀,就變得既有懸疑緊張的氣氛,也會有趣味性的動作場面,什麼風格都包容進來。

文藝星青年:在您的電影中,白鴿和槍戰似乎成為一種象征,這一次又有了新靈感?

吳宇森:張涵予和福山雅治,他倆手銬銬在一起、共用一把槍的環節,在看劇本的時候就已經想到的。我覺得兩個人有趣的地方就是,敵對雙方忽然變共同的命運體了。我還有更多的設想,但是沒有辦法拍到。可以產生很多的很驚心動魄的效果,也可以產生一些非常幽默、好玩的情節。

至於白鴿,有的時候也不想再用了。但是我的團隊、影迷們見面都要問我,導演,這個戲有沒有鴿子?我心想好吧,再用一次吧。這一次畫面中無意亂入的鴿子,也是我精心設計的,那個感覺好象鴿子在說:不要打我。

文藝星青年:您最希望聽到觀眾哪一種評價?

吳宇森:希望聽到觀眾說:這部電影像我的作品,但是又感覺有不一樣的地方。因為這個戲本身有太多的主線,也需要用對白來解釋很多事情,我們所能夠做到的劇本,就到這個程度。就不能像我以往的電影,主線隻有兩條或者一條,我就可以有充裕的時間去帶著觀眾進入一種情懷。

說情懷

寫給高倉健的“情書”

“啦呀啦,啦呀啦,啦啦啦……”當經典的《杜丘之歌》的旋律響起,一定會有不少觀眾回憶起那些經典畫面。即便是到現在,也還是會有年輕人張口就可以來幾句《追捕》的經典台詞。

上映於41年前的日本電影《追捕》,當年在大陸激起極大反響,顯然是一部“深入人心”的經典電影。吳宇森之所以接下《追捕》,就是為了那份情結——和高倉健惺惺相惜,卻一直沒有合作的遺憾。或者說,2017版《追捕》是一部用四十年光陰寫給高倉健的“情書”。

文藝星青年:40年前,您看高倉健先生在《追捕》的表演,是什麼感受?

吳宇森:最讓人眼前一亮、呼吸也跟著急促的場景,莫過於高倉健縱馬在都市街頭狂奔的鏡頭。70年代的香港,差不多每個月都能看一部高倉健的電影,他的電影好多,已經成為我們的偶像了。他無論什麼電影,都是好的。像《驛站》《黃色的手絹》,那些是非常令人感動、非常有味道的電影。滄桑感更濃,那時候文藝片比較多。

《追捕》是一部好電影,只是在內地放映的時候,引起那麼大的轟動,觀眾都很喜愛。由於中國的轟動,日本本土第二次放映的時候,電影才賣座了。我接了翻拍的計劃后,還能記得當年轟動的程度,還記得那個對白,高倉健的《追捕》影響太大了。

文藝星青年:翻拍這樣有影響力的經典作品,在創作上會有束縛麼?

吳宇森:束縛談不上,本來我一直有意想重拍他的一個戲,或者寫一個新劇本,把高倉健的形象更具體的做出來。當然我們沒有辦法找到一個接近高倉健氣質的演員。要紀念一個人,用任何方式都可以做到。最重要的是,可以用來紀念我最崇敬的高倉健先生,還了這個心願。尤其是在《太平輪》之后,很不得意、蠻傷痛的一段時期,重新再拍一部,再讓我內心振奮的電影,還不錯。

文藝星青年:杜丘在餐館裡談論老電影的片段,也是您致敬經典的設計麼?

吳宇森:女殺手和杜丘同時都喜愛老電影,這不在劇本裡面的,是我自己加進去的。老電影的結局都是悲劇,到最后女殺手和杜丘也一定不能在一起,殺手的命運一定是死。所以,老電影的好看,就是那種悲哀,會讓你同情,會讓你流淚。

文藝星青年:您對老電影似乎情有獨鐘,是出於藝術情懷麼?

吳宇森:其實我本人沒有摸過真的槍,也沒有學過功夫,也不會開車……但是動作場面都是我自己設計掌控的。我從小到大都非常喜愛歌舞片,這個對我影響太大了。所以在我的電影裡,浪漫美感是一定要有的,我完全是用歌舞片的原理來拍的。還有設計槍戰動作的時候,怎麼樣用鏡頭把演員的動態拍得又美又激烈,都是我從歌舞片學來的。

聊友情

這就是小馬哥和宋子豪的情誼

吳宇森與徐克都迷戀武俠題材,向往濃烈洒脫的江湖豪情,只是吳宇森把武器換成了槍彈,而徐克依然鐘情刀劍拳腳。二人皆開宗立派,吳宇森成為港式警匪片教父,以暴力美學闖蕩世界﹔徐克則把武俠與奇幻結合,成為新式武俠片開山鼻祖。經歷過成敗沉浮,兩位導演依然痴心不改,電影路上追夢的腳步從未停止且互相追隨。

文藝星青年:下一個十年,您最想拍什麼電影?

吳宇森:因為我的電影故事都是從生活來的,我想把我和徐克之間的友情拍成一部武俠片。我們從怎麼互相欣賞,到一起合作,到又分開發展,然后再在一起,那個過程有蠻多的故事令人感動。拍武俠片我的一個夢。另外,目前正在籌備一個戰爭年代電影,也是非常龐大的制作。

文藝星青年:身處電影圈50年,您最看重什麼?

吳宇森:50年倏忽而過,我不是生活在一個孤獨的世界裡面,我覺得我在電影圈有很多朋友,這是我的財富。想想年輕的時候,經常和徐克相約天台,一直不停聊電影很開心。由於這樣的經歷,讓我繼續拍電影,我還在努力學習。

文藝星青年:一直和電影相伴厮守,還保有激情的秘訣是什麼?

吳宇森:電影除了是一個自身的創作,我希望能夠能夠和所有人分享一些快樂的或者是不快樂的東西。我很關心這個世界,我很愛每個人,我希望大家能夠有一些好的東西,大家來分享。就像種一盆花,種一棵樹,種出稻米,讓很多人可以享用。 

友好提示:本文為人民網文化頻道官方微信號“文藝星青年” (wenyixinqingnian)出品,歡迎轉載,請注明來源,謝謝合作! 

(責編:鄒菁、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