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全國降溫開啟“速凍”模式 文人墨客筆下的冬天有多冷?

2017年12月12日08:1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入冬以來,經歷了幾次降溫,秋褲套上了,襪子拉長了,南方小伙伴們再也不吵吵“熱”了,反而開始集體要求供暖。這一切都說明,冬天已經實實在在地來臨了。降溫遠遠沒有結束,新一波強冷空氣即將來臨。從古至今,冬天的冰雪,冬天的雨霧,在“凍人”的同時,也曾給無數文人雅客帶來激情與靈感。郁達夫筆下的冬天是生動可愛的﹔老舍記錄的冬天是溫情多姿的﹔魯迅文字裡的冬天是美艷之至的。

古代詩人筆下的冬天

如今,北方的暖氣、南方的空調讓我們可以安然度過寒冷的冬季。那麼,古人呢?沒有暖氣和空調,早在千年前,無論是南方還是北方的詩人,都在詩作中“直呼寒冷”!

“北方”李白:燕山雪花大如席

那時候北方的冬天可是比現在冷多了。李白曾經專門為“北風”作了首詩《北風行》:“燕山雪花大如席,紛紛吹落軒轅台。”這大雪花片子快趕上席子那麼大了,北風都快把軒轅台給吹掉了,這天是真冷啊!雖然詩句夸張,但寒冷程度可不是造謠。

以清朝為例,據記載,在當時北京大概有一百五十多天是寒冷天氣,溫度最低時可達零下二三十度。

“南方”孟郊:短日有冷光

唐代詩人孟郊祖籍浙江,因為家中清貧,每當北風呼嘯,別人都有火爐、木炭,他沒有,所以隻能揀寒枝。結果打火石也打不著,因此寫下“敲石不得火,壯陰正奪陽”,敲石取暖未成功。“厚冰無裂文,短日有冷光”,看什麼都冷,連陽光都是冷的。

“南方”杜甫:布衾多年冷似鐵

再說一說杜甫。杜甫曾寄人籬下,窮得擺地攤賣草藥。到了冬天就更難熬了,他曾在《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中抱怨寒冬“霜嚴衣帶斷,指直不得結。”

安史之亂后,杜甫跟著逃難的人群跑到四川。在成都他蓋了個茅草屋,但秋冬季節那裡濕寒的天氣,讓他痛苦不堪。“布衾多年冷似鐵,嬌兒惡臥踏裡裂。床頭屋漏無干處,雨腳如麻未斷絕”。“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可見南方的濕冷是多麼難熬,南方陰冷的苦,千年之前就被詩人“吐槽”。

“南方”宋濂:手指不可屈伸

硯冰,一直都是中國古代寒窗苦讀的書生,有關寒冷的獨特記憶。祖籍浙江的宋濂在《送東陽馬生序》裡寫過,冬天抄書的時候他手指被凍得無法屈伸,“天大寒,硯冰堅,手指不可屈伸”。宋濂家裡窮,沒有圖書,借了別人的書來抄,約定還書日期,就算把手指頭凍斷也要抄完。

(責編:湯詩瑤、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