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送別余光中:詩人雖遠行,鄉愁永流傳

2017年12月14日16:0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據台灣媒體消息,12月14日,台灣著名詩人、《鄉愁》作者余光中先生在台灣高雄辭世,享年90歲。余光中一生從事詩歌、散文、評論、翻譯,自稱為自己寫作的“四度空間”。至今馳騁文壇已逾半個世紀,涉獵廣泛,被譽為“藝術上的多妻主義者”。一首《鄉愁》在全球華人世界引發強烈共鳴。據悉,今年10月,余光中慶祝90大壽,當日他曾以歐陽修的絕句“再至汝陰”抒發心情,“黃栗留鳴桑椹美,紫櫻桃熟麥風涼。朱輪昔愧無遺愛,白首重來似故鄉”。

再見!《鄉愁》詩人余光中

提起台灣詩人余光中,人們最先想起的往往是《鄉愁》,並因此給他冠上了“鄉愁詩人”的稱號。但這位鄉愁詩人曾經這樣自問,“不如歸去,歸哪個故鄉”。對於這位生在大陸,長在台灣,求學於美國,任教於香港,游歷於歐洲的中國文人,鄉愁到底意味著什麼?

農歷九月九重陽出生的詩人余光中,是“茱萸的孩子”。他早年因戰禍顛沛流離,飄泊洋海,將情懷寫就“鄉愁”與“鄉愁四韻”,前者廣為收錄在華人世界教科書,后者被譜成民歌傳唱。

余光中1928年重九日生於南京,祖籍福建永春。9歲時因抗日戰爭,開始逃難,在四川念中學,抗戰勝利后回到南京。接著又碰到國共內戰,跟著母親逃往上海,再到廈門,轉赴香港。1950年與父母遷來台灣,考進台大外文系,畢業那年發表詩集“舟子的悲歌”。1956年與范我存結婚,生了四個女兒。

1989年獲台灣地區文藝獎新詩獎,2014年獲第34屆“行政院”文化獎。他獲頒“行政院”文化獎時表示,“要讓中國的文字,在變化各殊的句法中,交響成一個大樂隊, 而作家的筆應該一揮百應,如交響樂的指揮杖。”

(責編:韋衍行、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