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陳凱歌新作《妖貓傳》上映 看電影前你得先讀懂這些唐詩

2017年12月22日08:1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這首為世人傳誦的白居易經典詩篇《長恨歌》,拉開了陳凱歌導演最新力作《妖貓傳》的序幕。

《妖貓傳》改編自日本作家夢枕貘的魔幻系列小說《沙門空海》故事以前往大唐求取佛法的日本高僧空海為主角,講述了因楊貴妃之死引發的一連串故事。通過預告片和劇照,我們看到了劇中恢弘壯觀的場面、神秘玄幻的色彩、唐朝的輝煌絢爛與妖貓所帶來的詭譎氛圍相互烘托,賦予了那個遙遠盛世更多的神秘氣息。

恢弘唐朝,經濟繁榮、文化昌盛、四夷賓服、萬方承平之盛世,引萬國來朝。在電影上映之際,不妨先和文藝星青年一起從唐詩中了解唐朝的歷史文化,下面這些唐詩,可伴你一覽大唐風光。

《妖貓傳》劇照 黃軒飾白居易

《長恨歌》(節選)

白居易

但教心似金鈿堅,天上人間會相見。

臨別殷勤重寄詞,詞中有誓兩心知。

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詩詞賞析:《長恨歌》是唐代詩人白居易的一首長篇敘事詩。全詩形象地敘述了唐玄宗與楊貴妃的愛情悲劇。詩人借歷史人物和傳說,創造了一個回旋宛轉的動人故事,並通過塑造的藝術形象,再現了現實生活的真實,感染了千百年來的讀者,詩的主題是“長恨”。該詩對后世諸多文學作品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清平調·其一》

李白

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

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台月下逢。

《妖貓傳》劇照

詩詞賞析:貫穿電影《妖貓傳》中的這首《清平調》,是李白在長安供奉翰林時所作。一日,唐玄宗與楊貴妃在宮中觀牡丹花,因命李白寫新樂章,李白奉詔而作。“雲想衣裳花想容”是李白設想雲朵想與楊貴妃的衣裳媲美,花兒想與楊貴妃的容貌比妍,這是極言楊氏的衣飾和容貌之美。而“想”用得頗為巧妙而富有張力,這是用擬人、夸張和想像等藝術表現手法側面摹寫出楊貴妃的亮麗容顏和高貴身份。

《長安古意》

盧照鄰

長安大道連狹斜,青牛白馬七香車。

玉輦縱橫過主第,金鞭絡繹向侯家。

龍銜寶蓋承朝日,鳳吐流蘇帶晚霞。

百尺游絲爭繞樹,一群嬌鳥共啼花。

詩詞賞析:此詩托古意而寫今情,展現了當時長安社會生活的廣闊畫卷與大唐的繁華。長安的大道連著各種小街小巷,水牛和白馬,香木車子在街上來來往往。王公貴族的車子縱橫在貴族家外,絡繹不絕。有雕著龍的華美車蓋,車蓋上的鳳嘴挂著流蘇的車子從早到晚穿行於長安……在詩人盧照鄰筆下,長安四通八達的大道與密如蛛網的小巷交織著,無數的香車寶馬,川流不息。玉輦縱橫、金鞭絡繹、龍銜寶蓋、鳳吐流蘇……讓人目不暇接。

《過華清宮絕句三首》

杜牧

【其一】

長安回望繡成堆,山頂千門次第開。

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

【其二】

新豐綠樹起黃埃,數騎漁陽探使回。

霓裳一曲千峰上,舞破中原始下來。

【其三】

萬國笙歌醉太平,倚天樓殿月分明。

雲中亂拍祿山舞,風過重巒下笑聲。

詩詞賞析:《過華清宮絕句三首》是唐代文學家杜牧的組詩作品。這三首詩借古諷今,選取了唐玄宗不惜勞民傷財為楊貴妃供應荔枝、唐玄宗輕信謊言而長期醉生夢死、安祿山為唐玄宗和楊貴妃作胡旋舞等典型事件、場景,加以藝術概括,既巧妙地總結了歷史,又深刻地諷喻了現實,表達了詩人對最高統治者的窮奢極欲、荒淫誤國的無比憤慨之情。

《憶昔》(節選)

杜甫

憶昔開元全盛日,小邑猶藏萬家室。

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倉廩俱豐實。

九州道路無豺虎,遠行不勞吉日出。

齊紈魯縞車班班,男耕女桑不相失。

詩詞賞析:一千三百多年前的唐王朝開元、天寶年間,出現過令中華民族引以為驕傲的盛世。說到盛世在唐詩中的反映,人們會不約而同地舉出杜甫的名作《憶昔》:"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倉廩俱豐實。"杜甫回憶唐玄宗時的開元盛世,當時國盛民富,盜亂息止人民安定,政治通和清明,民風淳厚,禮儀等方面也秩序井然。其目的在於鼓舞代宗應致力於安國興邦恢復往日繁榮。

(責編:湯詩瑤、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