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姚劇《王陽明》在京演出 展現傳統文化新內涵

2018年01月16日09:2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姚劇《王陽明》在京演出 展現傳統文化新內涵

  1月15日,演員在姚劇《王陽明》中表演。新華社記者 琚振華 攝

   15日晚,浙江省余姚市姚劇保護傳承中心承演的姚劇歷史劇《王陽明》在北京長安大戲院上演,這是“浙漾京城”2018浙江戲曲北京周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該劇時隔27年再次來到北京。

   王陽明是中國明代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和軍事家。姚劇《王陽明》通過悟理、立功、治理社會等篇章,以傳記體的方式,講述了他格竹、剿匪、傳道講學等跌宕起伏、文治武功的一生,體現了陽明先生“知行合一”“致良知”“明德親民”的思想精髓。

   “我們積極利用陽明故裡獨特優勢,將經典傳承劇目重新搬上舞台,用傳統文化增強新時代中國人的文化自信。”余姚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王嬌俐告訴記者,該劇的演出陣容以余姚市姚劇傳承人為主,多名國家一級演員參演。

   歷史作家、《知行合一王陽明》作者度陰山說,《王陽明》把陽明先生重視民生的思想主張完美地融合進了戲劇情節,通過絲絲入扣的場景演繹,抓住了觀眾心理,以一種潛移默化的方式弘揚傳播了陽明思想和陽明文化。

   姚劇屬吳語系灘簧類地方劇種,產生於浙江余姚,至今已有250多年歷史。因沿用余姚方言演唱,故俗稱“余姚灘簧”,又名“鸚哥戲”。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