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獨家專訪“長林王”孫淳:演員是自己和自己較勁的職業

2018年01月25日16:1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演員孫淳做客人民網

有人說給一部成功的影視劇作品拍續作不容易,但是《琅琊榜之風起長林》做到了,由著名演員孫淳飾演的“長林王”蕭庭生一角更是得到了網友的一致好評。

“蕭庭生”有勇有謀、心細如發,孫淳如何理解這個角色?多年的演藝生涯,孫淳怎麼看“演員”這個職業?成功演繹過諸多經典影視作品的他,最讓自己滿意的又是哪一個角色呢?請看人民文娛對“長林王”孫淳的獨家專訪,聽他為我們一一解答。

談“蕭庭生”:角色太美好,生怕有閃失

《琅琊榜之風起長林》中“蕭庭生”的形象

文藝星青年:有觀眾認為,“蕭庭生”給整部劇以縱深性和蒼涼感,您自己怎樣評價這個角色呢?

孫淳:雖然導演在開拍之前,已經表示《琅琊榜之風起長林》的故事和演員與《琅琊榜》完全不一樣,但是劇裡面的“蕭庭生”和“梁帝”在此前出現過——當時這兩個角色的年齡很小,卻承載著第一部到第二部這種關聯,所以有了縱深感。

蕭庭生在去世之前,蒙了很多冤屈,他自己面對眾人議論的時候卻非常豁達、開明,在小皇帝面前為了解除他的惶恐而主動地交出兵權。從他的結果來看,一個忠心耿耿的大臣,面對這種局面所做出的選擇,覺得有點遺憾、茫然和蒼涼。

文藝星青年:在開拍之前,您自己如何理解這個人物?

孫淳:我對這個人物的理解是一點一滴的。當時導演發出邀請的時候比較早,給我的劇本並不完整,人物不是很連貫。后面劇本陸陸續續來了之后,我就對這個人物的全景有一個縱觀。

演員是自己的一份職業不假,但是有一天,你會覺得我沒有接到我喜歡的戲演怎麼辦,這實際上是自己和自己較勁。突然有一天你會意識到,我要等一下。但是演員這個等待,有的時候是個未知數,你永遠不知道等待的結果。

演員孫淳做客人民網

文藝星青年:您當時是否覺得這個角色就是自己想演的?

孫淳:太喜歡了,看完劇本之后,沒想到能引發這麼多共鳴,那麼喜歡,我就覺得要全力以赴。而且《琅琊榜》的劇組非常優秀,他們曾經拍過很多優秀的作品,作為演員能夠和這樣的團隊合作是非常幸運的事。

文藝星青年:在詮釋這個角色的過程當中,有沒有遇到一些挑戰?

孫淳:前一陣子我遇到了我的良師益友,呂中老師,她說演員這個行業就是研究人的一門科學,要研究人和人性。作者把所有人類的一些美好品德都放在了“蕭庭生”身上——在面對權力和欲望的時候,他都有一份清醒的認知,是一個深明大義的人。

我是接受理想主義教育長大的,總會相信讓人有希望的事情,這個人物身上承載著人類的美好品德。我生怕這樣一個美好的角色放在我的身上有什麼閃失,就努力地把遺憾降到最小。我不敢說這個人物最終的結果完美與否,但我問心無愧,我用了所有的力量去詮釋這個角色

文藝星青年:您剛才提到您自己很喜歡這個角色,包括他身上的品質。

孫淳:喜歡這個東西是很重要的。首先這個角色打動了我,我飾演的時候才能打動觀眾。每一個新角色放在你面前的時候,都要從零開始,我覺得這正是演員的魅力所在,鑽到角色的心裡去,鑽研角色過程中或多或少對你的人生有一些啟迪和影響,之后才能在真正表演的過程當中用這些角色的感染力打動觀眾。

文藝星青年:《琅琊榜之風起長林》和之前的《琅琊榜》都非常受觀眾喜歡。除了您剛才提到的之外,還有哪些方面讓這系列得到了觀眾的喜愛?

孫淳:一部好作品誕生有幾個方面,第一,選材﹔第二,在制作過程中遵循藝術規律,雖然現在是一個商業化的社會,但是還是要尊重藝術規律。這些作品無不是在前期經過一年兩年的准備﹔還有,攝制集體非常優秀,導演在詮釋作品的時候對其有獨特的認知﹔此外,演員都在一起努力,去再現這個優秀的作品。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