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農民合唱團首登紐約中國新春音樂會

2018年02月12日08:4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農民合唱團首登 紐約中國新春音樂會

  著名指揮家余隆前日啟程赴瑞士蘇黎世。當地時間2月15日中國的除夕,他將在蘇黎世市政音樂廳指揮蘇黎世市政廳管弦樂團開啟他的中國新春音樂會指揮之旅。2月20日,余隆又將來到美國紐約,再次與紐約愛樂樂團合作中國新春音樂會。值得關注的是,在紐約,來自雲南的小水井農民合唱團將首次與紐約愛樂樂團合作——他們將和少年鋼琴家王雅倫一起唱響貝多芬的《合唱幻想曲》。紐約演出結束后,余隆、王雅倫和雲南小水井農民合唱團還將前往英國倫敦,於3月1日在皇家節日大廳與英國愛樂樂團合作舉辦中國新春音樂會。

  這是余隆第七次指揮紐約愛樂樂團舉辦中國新春音樂會:2012年中國春節,余隆破天荒地指揮紐約愛樂樂團在林肯中心的費舍爾大廳舉辦中國新春音樂會,受到當地觀眾的熱烈歡迎。那一次,余隆帶上了來自內蒙古草原的“五彩的傳說”童聲合唱團。他們演唱的五首內蒙古草原民謠感動現場——當阿迪亞唱起《夢中的額吉》時,很多觀眾都流下了熱淚。從2012年開始,余隆每年都會指揮紐約愛樂樂團的中國新春音樂會。在那裡,他曾與民族唱法歌唱家宋祖英、雷佳合作,也曾將藏族歌手組合“雪蓮三姐妹”和新疆音樂家古麗娜爾·伊明帶到紐約。此外的合作者,有郎朗、王亮、馬友友、吳彤、王健、唐俊喬、文格洛夫以及韓國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曹秀美等。中國作曲家陳其鋼、葉小綱、譚盾的作品也在這個音樂會上演奏,而李煥之的《春節序曲》則成為固定開場曲目。

  雲南富民縣小水井苗族村位於富民縣大營街道辦事處東北10公裡,屬束刻村委會。小水井苗族村民的合唱源自於100多年前西方文化的傳入。隨著基督教進入到了中國,西方的巴洛克音樂和演唱方法也進入到了小水井村。村民的發聲技巧則源自傳統的美聲唱法,這種唱法的傳承是通過口口相傳——父親教兒子、兒子教孫子,上輩唱一聲部、下輩也唱一聲部。

  為何要邀請雲南小水井農民合唱團去紐約?余隆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請一個農民合唱團與紐約愛樂樂團合作,對於紐約愛樂樂團來說是第一次,對於小水井農民合唱團來說也是第一次。我想讓世界更多層面地了解中國人民的生活和文化,讓他們了解中國也有一個農民合唱團唱著精美的合唱。”據悉,小水井農民合唱團將在紐約和倫敦的中國新春音樂會上演唱貝多芬的《合唱幻想曲》和中國民歌《小河淌水》。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