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淡季不淡,一大波精彩音樂會等你來

2018年02月26日09:2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淡季不淡,一大波精彩音樂會等你來

  和慧

  殷巴爾

  王玉玨

  俄羅斯國家交響樂團

  春節之后,通常是演出市場的“淡季”。不過,在如今的廣州舞台上沒有這一說了——一大波精彩的演出已經在路上了,尤其是音樂會,民樂、交響樂、歌劇、輕音樂……一場接一場。普列特涅夫、殷巴爾、余隆、和慧、趙聰……一位位名家接踵而來。過年期間,大家忙著走親訪友,外出旅行,如今生活回到“常軌”,工作之余,不要忘了用音樂來犒賞自己喲。

  交響樂

  集鋼琴家、指揮家、作曲家於一身同時精通七國語言的音樂全才來了

  3月的廣州舞台,也將迎來眾多的古典音樂名家。

  拉赫瑪尼諾夫之夜——普列特涅夫與俄羅斯國家交響樂團音樂會將於3月23日登陸廣州大劇院,傳奇鋼琴大師米哈伊爾·普列特涅夫將攜“親兵”演繹20世紀最后的浪漫經典。

  普列特涅夫集鋼琴家、指揮家、作曲家三職於一身,同時精通七國語言,可謂現代樂壇不可多得的音樂全才。

  普列特涅夫出生於1957年,雙親均為音樂家,英國泰晤士報將他的演奏描述為“與生俱來、驚為天人的巨大創造力”。

  3月23日,普列特涅夫將率俄羅斯國家交響樂團造訪廣州大劇院,攜手俄羅斯指揮亞歷山大·斯拉德科夫斯基,再現二十世紀最偉大的作曲家和鋼琴家之一拉赫瑪尼諾夫的傳世名作《第二鋼琴協奏曲》和《交響舞曲》,演繹20世紀最后的浪漫經典。

  每個樂季,總有一些不容錯過的音樂會。年逾八十的指揮家、詮釋布魯克納音樂的大師殷巴爾將於3月4日晚,在星海音樂廳指揮廣交帶來布魯克納的第七交響曲。同場演出還將由杰出華人大提琴家秦立巍演奏海頓的第二大提琴協奏曲。

  殷巴爾是以色列籍指揮大師,曾擔任德國頂尖的法蘭克福廣播交響樂團首席指揮(1974-1990),指揮風格細膩而不失激情,尤以馬勒及布魯克納為其擅長。布魯克納第七交響曲篇幅宏偉、樂思復雜,揭示出人們感情世界中的種種奧秘。有人說,布魯克納交響曲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光彩奪目的對位技巧和豐富的、蘊含在濃重和聲效果中的美妙旋律。

  布魯克納的第七交響曲曾被富特文格勒、約胡姆、卡拉揚等指揮大師演繹。如今年逾八十的殷巴爾將為樂迷帶來這部巨作,實屬難得。

  3月,多場音樂會將精彩上演:杰出指揮家、鋼琴家馬裡奧斯·帕帕佐普洛斯領銜的《天使杰作——莫扎特的鋼琴協奏曲》,連續四場﹔余隆指揮,謝裡爾·斯泰普斯與卡特·布雷演繹的《小提琴與大提琴的雙星會》。

  3月7、8日、10日,史上最年輕的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賽金獎得主、日本音樂家諏訪內晶子,將在廣州大劇院演繹貝多芬小提琴奏鳴曲全集,全國僅此一站。

  而在輕音樂方面,愛樂匯輕音樂團將於3月8日帶來 “致愛麗絲”經典浪漫鋼琴名曲音樂會,將於3月9日帶來“昨日重現”經典電影浪漫金曲音樂會。

  民樂

  新春音樂會,名家延續春節的快樂

  正月裡,聽一場喜慶熱鬧的民樂音樂會,延續春節的快樂,是再合適不過的。

  3月3日,由廣東民族樂團、星海音樂廳主辦的2018廣州新春音樂會暨婦女節慶典音樂會將在星海音樂廳奏響。

  此次音樂會邀請了中國台灣指揮名家鄭立彬,他具有橫跨中西樂團的指揮經歷及功力。音樂會上的獨奏嘉賓也都是業內極具影響力的名家,比如揚琴演奏家王玉玨、嗩吶演奏家劉英、古箏演奏家吳莉、琵琶彈唱家陳玲玉等。

  著名嗩吶演奏家劉英被著名作曲家朱踐耳稱之為“中國現代嗩吶第一人”,音樂會上他將演繹家喻戶曉的《百鳥朝鳳》。

  此外,另有兩位學院派的國樂名家也將登台亮相。來自中央音樂學院的著名揚琴演奏家王玉玨將演奏揚琴協奏曲《鳳點頭》,在這部作品裡,京劇打擊樂元素與西方現代作曲技法結合起來了。來自星海音樂學院的著名古箏演奏家吳莉將演繹一首充滿東方氣韻和詩意境界的現代箏曲《自在雲端》。

  尤值一提的是,廣東音樂曲藝團的著名琵琶彈唱家陳玲玉將演出粵曲小調《歡聚》和《唐伯虎畫觀音》,為觀眾展現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藝術魅力。清脆的琴音,嘹亮穿透的歌聲,輕巧靈敏的彈撥,繪就一幅既有現代情感也有古代幽懷的畫面。

  3月5日晚,在廣東演藝中心大劇院,中央民族樂團聯袂廣東民族樂團將傾情奉獻《國風粵韻》音樂會,奏響新春的序曲。

  此次音樂會上,有不少“世界首演”曲目。民族管弦樂《羊城節日》《荔枝紅》,分別由房曉敏、羅紫藝作曲,高胡協奏曲《韻海心沙》由陳思昂作曲、高胡演奏家何王保演奏。此外,靈動的笛子協奏曲《燕歸來》,由笛子演奏家王次恆與樂隊合奏﹔展示輝煌場面的琵琶協奏曲《絲路飛天》,由著名琵琶演奏家趙聰演奏。

  中央民族樂團廣東音樂五架頭小組由國家一級演員揚琴演奏家諶向陽、高胡演奏家李超、椰胡演奏家鄒暉、洞簫演奏家丁曉逵、秦琴演奏家趙玥組成。五位優秀演奏家的演奏技藝精湛,深受觀眾的喜愛。2014年廣東音樂小組赴廣東音樂曲藝團學習,得到廣東音樂國家級傳承人——揚琴演奏家湯凱旋、黃麗萍,高胡演奏家何克寧、潘千纖,椰胡演奏家葉建平,洞簫演奏家劉國強,秦琴演奏家黃鼎世、謝聲驛等資深廣東音樂名家的鼎力指導。

  此番,中央民族樂團廣東音樂五架頭小組,將與廣東的廣東音樂名家曹玉榮、潘偉文、伍國忠、林文光、徐丹丹聯袂演繹《雙五架頭與樂隊:樂隊扣連環》,頗有廣東音樂傳承的意味。

  歌劇

  中國歌劇界“一姐”和慧上演獨唱音樂會

  由英國《歌劇》雜志主辦的國際歌劇大獎日前發布了入圍名單,來自中國的女高音和慧入圍了“女歌唱家”大獎,與包括女高音芭芭拉·漢尼根在內的六位實力女歌唱家共同角逐此獎項。令人激動的是,3月5日,和慧將在廣州大劇院歌劇廳舉辦一場致敬歌劇藝術的獨唱音樂會。

  其實和慧早已拿遍了歌劇界的眾多獎項與榮譽,她曾表示:“歌劇人生是我人生的最美好的意義。”在這場和慧國際歌劇舞台20周年紀念獨唱音樂會上,她將演唱選自《阿德裡阿娜·勒庫夫勒》《曼儂·萊斯科》等歌劇中的多首經典曲目。在把握這些跨文化、跨年代的女性角色時,和慧認為尋找人類情感的共性是解決問題的法寶,“無論任何國家和民族,任何時代的人都有愛恨情仇的情感共性。我記得我第一次聽歌劇的唱片,當時在完全不懂語言的情況下我竟然淚流滿面,我會根據不同劇情和角色調整我的聲音。”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