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影視動漫

電影《八子參軍》劇本評審會舉行

2018年02月26日10:5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6日電 (記者劉陽)“八子從軍”是中國人廣為熟知的革命歷史故事。2月25 日,以“八子從軍”為故事原型的電影《八子參軍》劇本評審會在京舉行。評審會由江西贛州市委宣傳部、贛州市文化廣播新聞出版局、北京希世紀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主辦。影片由曾任《建軍大業》《建黨偉業》等編劇的董哲執筆,導演高希希執導。目前,劇本已經經過十幾輪劇本創作,正在緊張籌備中。

贛州是紅色革命根據地,具有豐富的紅色革命歷史資源。以“八子從軍”的故事為例,採茶戲《八子從軍》曾獲得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為了讓更多看到優秀的革命歷史題材精品,愛國主義精神更深地感染普通觀眾,2017年,贛州市決定搭建優秀創作團隊,拍攝電影《八子參軍》。

在今天的劇本評審會上,編劇董哲表示,電影《八子參軍》的創作正處於近兩年世界軍事題材電影回暖的趨勢中。據統計,2017年國內電影票房前5名的國產片中,軍事題材影片佔據兩席。同樣,在國際影壇上,也出現了《敦刻爾克》這樣優秀的軍事題材影片出現。他認為,這些影片之所以受到歡迎,很大的突破在於關注點從關注宏觀歷史到關注個人命運和小人物個人成長的轉變。董哲表示,在創作《八子參軍》的過程中,他力求把一個母親失去8個兒子的歷史表現得不那麼悲戚,而是把重心放在如何讓觀眾對個人成長有所感悟、對英雄的信仰和奉獻有更直觀的認知。劇本將楊家小兒子的成長為時間線,同時設置了若干條時間線,將楊家長兄與幼弟的關系設置為主要人物關系,同時設置了多條輔助人物關系。

導演高希希表示,革命歷史題材不能做成庄嚴的贗品。在《八子參軍》的創作中,人物性格固然是重要的,但人物的性情和性靈則更為重要。《八子參軍》這樣的作品在今天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今天的時代和觀眾都需要這樣的作品。

參加劇本評審會的專家對劇本的史實把握、藝術表現、電影思維等方面提出了豐富的建議。在充分肯定了劇本具備現代電影思維的基礎上,指出作品中一個人的成長就是一支軍隊的成長和革命的成長。專家和主創們希望《八子參軍》在更一步讓觀眾了解革命歷史的同時,創作出更優秀的革命歷史題材電影,為中國主旋律電影的市場化作出更好的探索。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