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俞麗拿:用小提琴奏出中國好聲音

2018年03月06日08:4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小提琴奏出中國好聲音

  提起俞麗拿,人們首先想到的是小提琴協奏曲《梁祝》。她是這首名曲最早的演奏者,也是最權威的演奏者。俞麗拿就職的上海音樂學院,給出了這樣的介紹:管弦系小提琴教授、院學科帶頭人、全國高校名師、“上海市教書育人楷模”稱號獲得者。

  2018年春天,記者在上海音樂學院見到了俞麗拿,一雙運動鞋,一條牛仔褲,談起小提琴教學時,78歲的她神採弈奕。

  20世紀50年代,就讀於上海音樂學院管弦系的俞麗拿常與同學一起到工廠、農村進行小提琴演奏,但觀眾基本聽不懂,反映也就不熱烈。要讓中國聽眾聽懂小提琴,就要讓這個西洋樂器“說中國話”。於是,俞麗拿和同學組織了一個小提琴“中國化”實驗小組。她想到,能不能先從民歌、民俗樂曲裡面拿些東西改編到小提琴上面來。漸漸地,聽眾能聽懂“說中國話”的小提琴演奏了。

  為了慶祝新中國誕生10周年,管弦系需要拿出新節目,俞麗拿所在的實驗小組最終決定將越劇《梁祝》改編為小提琴協奏曲。實驗小組正式著手改編創作《梁祝》,由何佔豪、陳鋼作曲的小提琴協奏曲《梁祝》於1958年冬天完成。1959年5月,小提琴協奏曲《梁祝》第一次正式登上舞台,由俞麗拿首演,獲得了巨大成功。在之后的幾十年裡,《梁祝》成了中國無人不知無人不曉的美妙樂曲,感動了無數人。《梁祝》還飛進世界音樂殿堂,成為中西音樂結合的典范,成為第一次讓西方樂器開口“說中國話”的“中樂西奏第一曲”。

  如今,俞麗拿潛心探索的是,如何讓更多的年輕人用小提琴奏出中國好聲音。

  俞麗拿深知,要發展中國的小提琴事業,最要緊的是培養出優秀的學生,讓小提琴事業后繼有人。50多年來,俞麗拿最看重的是她的教師身份。在她眼裡,上課永遠排在第一位:“我首先是一名教師,演出、開會、接受採訪等,都要為上課讓步。”俞麗拿在教學工作中針對中國學生的特點,摸索著建立了一套符合小提琴學習規律、具有中國特色的教學方法、教學體系,為中國小提琴培養出了黃蒙拉、王之炅等優秀的演奏人才。

  2010年,70歲的俞麗拿開了最后一場個人音樂會,從此告別舞台,全身心投入教學工作。“我一輩子都要教,生命不止,教學不息。”

  在教學之余,俞麗拿還擠出時間出訪、講學、擔任各類小提琴比賽評委等海外活動。“我自覺帶著傳播的使命,在不同國家、不同場合宣傳中國傳統音樂。”她說。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