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一大波話劇來襲 哪一部會是“爆款”潛力股?

2018年03月06日09:0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一大波話劇來襲 哪一部會是“爆款”潛力股?

  近年來,話劇可謂越來越受歡迎。經典劇目頻出,“一票難求”不再少見。在多個劇院公布的2018年劇目單中,近期上演的話劇就有不少,其中不乏名導作品和經典改編話劇,也有一些新興作品。大波話劇襲來,哪一部會是“爆款”潛力股?

  《陌生人》海報

  名導話劇“一票難求

  去年11月份,由何冰主演的話劇《窩頭會館》火爆一時,創下近年來話劇搶票新紀錄。當時,何冰曾表示,演員對於好劇本無法抗拒,總想演沒演過的,不想原地踏步。

  2018開年,何冰的新戲就有了著落,話劇《陌生人》,這次他不僅是演員,還首次擔當導演。

  《陌生人》改編自法國劇作家弗洛裡安·澤勒的《父親》,講述了獨自住在巴黎一間公寓的年邁的安德烈的故事。該劇也是澤勒最知名的一部作品,曾獲莫裡哀獎最佳作品等多個獎項。

  除了何冰外,《陌生人》的主創也大多來自北京人藝,如郭奕君、何靖、孫翌琳等。何冰首當導演,期待的觀眾不在少數,記者在某購票網站上看到,目前門票已經售罄。

  《北京人》海報

  曾執導過《暗戀桃花源》、《寶島一村》、《如夢之夢》等多部作品的賴聲川近期也有新作,他將重排話劇《北京人》。

  《北京人》是曹禺的代表作之一,講述了三十年代初的北平,沒落士大夫家庭曾家的故事,以曾家三代人為主人公,折射出中國幾代人的命運。

  老劇新排,賴聲川表示,他執導的版本將有一種新的感覺,源自它的傳統,又充滿現代戲劇的精神。曹禺之女萬方還將擔任該劇文學顧問,音樂制作人李泉也將創作及演唱主題曲。

  國家話劇院導演田沁鑫也有兩部經典作品上演,《四世同堂》和《北京法源寺》,兩部作品都由明星擔綱,在此前的演出中備受好評,從售票情況來看,本次演出仍受歡迎。

  《四世同堂》海報

  經典改編受關注

  除了名導名演員的作品備受追捧外,一些經典作品改編的話劇也吸引了大批觀眾,如《哈姆雷特》、《可笑的女學究》、《海鷗》、《人生天地間》等。

  莎士比亞的《哈姆雷特》是世界聞名的經典戲劇,被多次改編仍經久不衰。3月7日,《哈姆雷特》又將上演,四場演出門票上線不久即告售罄。

  該劇由國家大劇院制作,著名導演陳薪伊執導。陳薪伊曾多次執導經典戲劇,如歌劇《圖蘭朵》、《趙氏孤兒》、《紅樓夢》等。2016年,《哈姆雷特》在國內首演,去年也曾二輪演出。

  《哈姆雷特》海報

  作為世界聞名的喜劇大師,莫裡哀曾為后人留下三十余部喜劇作品,其中,《可笑的女學究》作為莫裡哀晚年的巔峰作品,也被多次搬上舞台。

  它描繪了父權制社會中,女性在解放過程中產生的種種荒謬可笑的社會現象。該劇由法國馬賽劇院演出,女導演瑪莎·馬吉耶夫執導,在解讀上將更具個性化。

  另一位劇作大師契訶夫的作品《海鷗》也將於近期上演,《海鷗》是契訶夫標志性的四幕喜劇,首次演出失敗,后由斯坦尼斯拉夫斯基重新導演,才獲得大批好評。

  契訶夫的戲劇往往淡化情節和戲劇沖突,不理解的觀眾很容易睡著。而這一版的《海鷗》由立陶宛OKT劇院制作,使用了三聯劇的方式,在逼仄空間內表演,觀眾近距離觀劇,戲劇性將更強。

  《可笑的女學究》海報

  除了國外作品,魯迅的《阿Q正傳》、當代作家劉震雲的《一句頂一萬句》都將被搬上舞台。

  國家話劇院的《人生天地間》由《阿Q正傳》改編而來,跟原作敘述視角不同,該劇將通過阿Q的亡魂來回顧其在未庄既平淡又悲慘的短暫一生,以荒謬的喜劇性行為來演繹精神上的悲劇。

  劉震雲的《一句頂一萬句》講述了三代中原人擺脫孤獨、自我救贖的故事,曾獲得第八屆茅盾文學獎,之前曾被改編為電影,而話劇版則由牟森改編並執導,由毛孩領銜主演,近期也將上演。

  《一句頂一萬句》海報

  新興作品表現亮眼

  近兩年,經典話劇表現突出,並在一輪輪演出中立下口碑,不過,也有一些新排劇目因題材多樣、形式創新脫穎而出。

  去年新排的《關漢卿》近期再度上演,這部劇由唐燁導演,王斑、於明加主演。《關漢卿》是田漢的代表作,講述了關漢卿創作《竇娥冤》的始末。而今年的3月12日也是田漢誕辰120周年的紀念日。

  “今年的演出跟去年比,最大的不一樣就是我們可以更大膽地在舞台上有停頓,這個“停”不容易,這代表著演員內心更自信,節奏更穩。”導演唐燁稱,《關漢卿》的主創大多是年輕人,他們最寶貴的就是熱情和真誠。

  《關漢卿》海報

  大劇場精彩紛呈,小劇場劇也不甘落后。北京人藝的小劇場劇目《晚餐》、《結婚進行曲》都將於近期上演。

  《晚餐》是希臘當代最著名的劇作家卡巴奈利斯的名劇,講述了阿伽門農及妻子和他們的情人死后的故事。目前,《晚餐》已經是北京人藝小劇場劇目的保留之作。《結婚進行曲》則是一部講述婚姻問題的喜劇,於去年進行首演,並由演員宋軼擔綱主演。

  《解憂雜貨店》是日本作家東野圭吾的三大代表作之一,講述了三個年輕人誤入一家雜貨店,不料通過書信與30年前的世界相連,解答了四位在愛情、親情、夢想、未來問題上迷茫的年輕人的困惑后,獲得自我救贖的故事。

  《解憂雜貨店》海報

  2017年10月,青年導演劉方祺把這部小說搬上話劇舞台,並收獲不少好評。巨型環狀舞台結合現場配樂,營造跨越30年的奇幻時空,話劇版的《解憂雜貨店》在舞美和故事線上都有較大創新。(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