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這20部優秀網絡文學作品裡,有沒有你逝去的青春?

2018年03月31日08:2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自1998年,中國網絡文學已走過了20年——20年前,誰也預料不到網絡文學的發展會如此迅猛,甚至於在世界傳播。昨日,“中國網絡文學20年發展研討會”在上海舉行,在會上公布了“中國網絡文學20年20部作品”的推選結果。這20部作品裡面,你讀過多少部呢?(下圖20部作品的榜單排序以終評得票數為准,如果票數相同則以首次發表的年份排序。)

名家看網絡文學

網絡文學欣欣向榮,已然成為當代文壇不可忽視的一股力量,那麼文學名家又是怎麼看待這種新型的文學形式呢?

莫言:網絡文學豐富的想象力不應設限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莫言認為,網絡文學與嚴肅文學其實並沒有不可逾越的障礙,網絡文學雖然仍然有語言粗糙、人物塑造不夠到位等缺點,但其為了吸引讀者而在情節上下的功夫構成了它的可讀性:“我們希望網絡文學能在語言上再下功夫,但其豐富的想象力不應該設限——想象力永遠是文學的翅膀。”

張抗抗:希望網絡文學有更多精品出現

網絡文學能否出“精品”?張抗抗的回答是肯定的。但網絡文學作家普遍比較年輕,思維快,寫作速度快,張抗抗認為,文學不能以這樣求速度的方式進行生產,“寫作速度太快了,什麼時候有空修改呢?我的一部長篇都改了十年。” 張抗抗期待,“網絡文學已經出現了一些精品,希望今后有更多‘精品’出現。”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