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三月三:安得惠風和暢景,今逢上巳盛明年

2018年04月18日16:3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門前喜鵲嘞,叫喳喳,歡迎貴客到我家,先唱一曲迎客歌,再喝一杯待客茶……”今天是農歷三月三,是我國各民族的傳統節日,其中以壯族為典型。

在古代,壯族青年男女聚集街頭歡歌、匯聚江邊飲宴。除了歌節,三月三也是壯族祭祖的重要日子。在壯族傳說中,這天是壯族始祖布洛陀親父盤古大帝誕辰日。

三月三同樣也是上巳節。陽春三月,風和日麗,人們都穿上新縫制的春裝,邀約而出。“上巳節”不僅是祛邪求吉的節日,也是自由快活的春游日。未婚嫁的青年男女載歌載舞,約會心上人。

可以說,三月三是一個風情萬種、歡歌熱鬧的多民族節日,就跟著小編一起在暮春之初來感受三月三的無限魅力吧。

各民族的三月三 - 共道升平樂

壯族·歌圩

“迭相歌和,皆臨機自撰,不肯蹈襲,其間乃有絕佳者。”南宋地理學家周去非這句話所講的,正是壯族的歌圩。

“歌圩節”期間,家家蒸五色糯米飯、做紅雞蛋,祭祀祖先,接待親友。人們趕歌圩、搭歌棚、辦歌會,青年男女對歌、碰蛋、拋繡球、嬉戲娛樂,終日歌聲不斷。“雙溪雲鎖漲蛟涎,春雨連朝悵漏天,油傘層層遮斗笠,前村姐妹踏歌還。”

五色糯米飯

侗族·花炮節

花炮節是侗族人民盛大的傳統節日。花炮三響頭炮為丁炮,寓意人丁興旺﹔二炮為財炮,寓意財源廣進﹔三炮為貴炮,寓意加官晉爵。各地侗族都過花炮節,三江侗族自治縣富祿鎮農歷三月三的花炮節最具代表性。

瑤族·干巴節

三月三是瑤族人民的傳統佳節——干巴節。打獵和捕魚是這白天小伙子們的主要活動。傍晚,大家將當天獵取的野味和魚,就著美酒大快朵頤。不能吃完的,留下一部分烤成干巴,留著以后招待客人。晚上,夜幕籠罩,男女老幼經過一天的勞碌奔波,都圍坐在火塘邊,唱起動人的瑤歌。

黎族·孚念孚

黎族的三月三節,在黎語中稱“孚念孚”,既是預祝“山蘭”(山地旱谷)和漁獵豐收的節日,又是青年男女的“談愛日”。在這一天,黎族人民對歌、摔跤、拔河、射擊、蕩秋千,盡情地歡慶著,用歌聲用舞蹈表達對生活的贊美,對勞動的熱愛,對愛情的執著追求,節日當天,氣氛歡快熱烈,令人陶醉。

畬族·烏飯節

三月三這天,畬鄉各族男女老少都穿上節日的盛裝,以歌傳情,以歌會友,各種祭祀活動、民俗表演、山歌對唱等此起彼伏,共同抒發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熱愛。這一天還要吃烏米飯,緬懷祖先,款待來客,故畬族“三月三”又稱“烏飯節”。

畬族的“烏飯”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