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故宮看展,周末正當時:陽光再耀眼,也不及這些奇珍異寶

2018年04月19日13:5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相傳,在阿拉伯的海島上,一位女子用無數個精彩故事感動了國王,於是有了《一千零一夜》。如今,來自卡塔爾皇室的阿勒薩尼殿下,帶著他的珍藏來到紫禁城,這些橫亙了世界五千年文明的展品,向我們訴說著新的《一千零一夜》。

“銘心擷珍·卡塔爾阿勒薩尼收藏展”於故宮博物院午門及西雁翅樓展廳拉開帷幕,此次展覽共分共設“瑰麗梵星:印度高級珠寶展”“皇室臻選:藝術珍品展”兩大部分,分別呈獻從莫臥兒王朝至今500年間印度的珠寶藝術,以及跨越人類5000年歷史稀世罕有的瑰寶珍藏。

阿勒薩尼收藏的藏品仿佛一扇扇可以穿越時空的窗戶,令現代人看到已經消失在歷史深處的人文景觀,以包容豁達之心感受馥郁醇厚的文化底蘊,以虛懷若谷之態了解精彩絕倫的世界文明。

 

瑰麗繁星:印度高級珠寶展(精選展品)

“瑰麗梵星:印度高級珠寶展”所呈現的印度珠寶涵蓋從莫臥兒帝國時期至今500年間印度的珠寶藝術以及靈感源於印度的創作珍品,帶您踏上一場從16世紀至今的印度珠寶奇異之旅。

對珠寶的崇拜滲透進印度文明的方方面面。梵語文獻中,古印度人將鑽石、珍珠、紅寶石、藍寶石、祖母綠、鋯石、托帕石等9種珠寶比擬為9顆星球,認為由這“九珍寶”(navaratna)組成了宇宙。印度人認為每一顆寶石都寓意深遠,或表征寰宇深意,或求庇吉祥星象。

阿爾喬特II

印度,約公元1760年,於1959年和2011年進行改良

鑽石,等級D,內部無瑕

高2.6厘米,寬1.6厘米,厚0.6厘米﹔重17.21克拉

如其名字所示,這顆鑽石正是由阿爾喬特地方行政長官穆罕默德·阿裡·瓦拉加獻給英王喬治三世妻子夏洛特王后的兩顆鑽石之一。夏洛特王后以酷愛鑽石而聞名,她因為接受印度統治者的奢侈禮物而受到當時新聞界的諷刺。

羽飾

巴黎麥蘭瑞,公元1905年

黃金,鉑金,鑽石,琺琅

高15.5厘米,寬6厘米

自1867年以來,麥蘭瑞一直都使用孔雀圖案,這種圖案為藍色與綠色的結合創造了條件,這在當時的歐洲珠寶中是不同尋常的。對法國異常崇拜的卡普塔拉王公賈加特吉特·辛格1905年在巴黎時購買了這件羽飾,在他年輕的歐洲妻子阿妮塔·德爾加多的肖像畫中可以見到它。

阿格拉鑽石

印度,早於公元1526年,於19世紀80年代和20世紀90年代進行改良

鑽石,濃彩粉色,淨度VVS1

高1.87厘米,寬1.7厘米,厚1厘米﹔

重28.15克拉

獨特且細膩的顏色配以它可觀的大小,使這款鑽石卓然耀目。它被認為是第一位莫臥兒君王巴布爾大帝於1526年攻佔阿格拉時獲得的,后於1857年被走私到英國。阿格拉鑽石的第一個可驗証的參考資料出現在1860年布朗斯維克公爵所擁有的珠寶圖錄中。

伯蒂亞拉紅寶石短項鏈

卡地亞,巴黎,公元1931年

卡地亞古董珍藏系列修復和重新串繩,公元2012年

紅寶石,鑽石,珍珠,鉑金

高2.2厘米,長33.3厘米

帕蒂亞拉王公布秉德爾·辛格在1931年請卡地亞為自己家庭中的女性制作一系列的珠寶飾品。這件項圈是一條富於裝飾主義藝術風格的三層結構項鏈中最上層的一部分。在制作手法上,這件項圈無一例外地採用了紅寶石為原料,並與珍珠和鑽石結合在一起,在印度珠寶中屬於非典型一派。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