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今日谷雨,留住最后一抹春光

2018年04月20日09:4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帆得樵風送,春逢谷雨晴。”根據《中國天文年歷》,今天的11時13分,我們迎來春季的最后一個節氣——谷雨。

谷雨時節櫻紅柳綠,花綻鳥鳴,“旅人游汲汲,春氣又融融。農事蛙聲裡,歸程草色中。”時至暮春,春風和融,草色萋萋。

“雨生百谷”,此時還是播種移苗、埯瓜點豆的最佳時節,《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說:“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脈動,今又雨其谷於水也……蓋谷以此時播種,自下而上也。”

谷雨·三候

在我國古代,人們將谷雨分為三候:初候,萍始生,二候,鳴鳩拂其羽,飛而兩翼相排,農急時也。 三候、戴勝降於桑,織網之鳥,一名戴鵀,陣於桑以示蠶婦也,故曰女功興而戴鵀鳴。谷雨三候所代表的花信為:“一候牡丹、二候酴糜、三候楝花。”

初候,“萍始生”,指谷雨節氣之后降雨量增多,溫度回升較快,浮萍得到了良好的生長條件。

二候,“鳴鳩拂其羽”,“鳩”在此處指布谷鳥,響亮清徹地鳴聲在告訴人們,此時正是播種的時節。

三候,“戴勝降於桑”,即戴勝鳥降落於桑樹上,提醒著養蠶的人家,女紅之事也要准備起來了。

谷雨·天氣

谷雨時節,空氣濕度變大,降水明顯增多。據中央氣象台消息,受冷暖空氣影響,湖北、湖南、廣西、北京、天津、河北等局地將陸續遭暴雨襲擊,並伴有強對流天氣。此外,在冷空氣和降水共同“打壓”下,全國各地氣溫將大幅下降。

今天西北地區東部、江漢、江南西部等降溫較為明顯。明天降溫進程逐步展開,東北、華北、黃淮等降幅普遍達到6∼12℃,局地超14℃。

22日,北方氣溫降到近期谷底,最高氣溫在18℃上下,而南方降溫要滯后一些,在下周初最高氣溫將降至20℃出頭。氣溫起伏較大,各位要及時添減衣物,小心感冒

谷雨·品茗

“正好清明連谷雨,一杯香茗坐其間”。相傳谷雨這天的茶喝了有清火、辟邪、明目等功效。所以谷雨節氣這天,茶區人們不管天氣如何,都會去茶山摘一些新茶回家細品。

谷雨茶也就是雨前茶,是谷雨時節採制的春茶,又叫二春茶。春季溫度適中,雨量充沛,加上茶樹經半年冬季的休養生息,使得春梢芽葉肥碩,色澤翠綠,葉質柔軟,使春茶滋味鮮活,香氣怡人。

谷雨茶除了嫩芽外,還有一芽一嫩葉的或一芽兩嫩葉的﹔一芽一嫩葉的茶葉泡在水裡像展開旌旗的古代的槍,被稱為旗槍﹔一芽兩嫩葉則像一個雀類的舌頭,被稱為雀舌﹔與清明茶同為一年之中的佳品。一般谷雨茶價格比較經濟實惠,水中造型好、口感上也不比清明茶遜色。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