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第五代電影人獲導協特別表彰 張藝謀:還在堅持隻因熱愛

2018年04月22日09:2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第五代電影人獲導協特別表彰 張藝謀:還在堅持隻因熱愛

   4月21日,第九屆中國電影導演協會2017年度盛典在京舉行,協會會長李少紅,副會長馮小剛,執委尹力、王紅衛、李玉、張一白、徐崢、趙薇,終評評委張藝謀、張建亞、楊鳳良、章明、陸川、程耳等業內頂尖影人盛裝出席,共同見証不斷壯大的中國電影導演力量和始終堅守的電影品質。正值改革開放40周年,表彰大會特將年度特別表彰授予中國電影第五代,表彰他們為中國電影行業做出的巨大貢獻,年度導演等九項大獎與第三屆青蔥計劃的五強學員也隨之公布。

   名導佳作見証盛典榮譽時刻

   由張國立、陳思誠、曹可凡、陳蓉主持的表彰大會氛圍輕鬆活潑、精彩紛呈,終評評委也以豐富的電影經驗與嚴格的導演標准審視提名影片,抉擇最終獎項。終評委主席張藝謀表示,今年評選的感觸之一是好電影很多,在這些影片裡看到了中國電影未來的希望。

   當天的表彰大會上,行業代表王中磊、龔宇、於冬、曾茂軍、王長田、劉開珞、劉燕銘、張昭、樊路遠、康利、李捷等均盛裝出席,提名影片《芳華》、《相愛相親》、《縫紉機樂隊》、《老獸》、《閃光少女》、《前任3:再見前任》、《嘉年華》等劇組主創亮相紅毯,知名導演謝飛、韓三平、黃建新、田壯壯、張國立、劉偉強、夏剛、霍建起、陳思誠、田羽生、大鵬、周子陽、王冉,知名編劇劉恆、梅峰、黃石,知名演員周迅、張鐵林、李雪健、梁靜、王景春、涂們,知名歌手毛阿敏等也紛紛到場一同回顧2017年的電影佳作,見証表彰榮譽時刻。

   最終,涂們憑《老獸》獲評年度男演員,周冬雨憑《喜歡你》獲評年度女演員,游曉穎憑《相愛相親》獲評年度編劇,張艾嘉憑《相愛相親》獲評年度港台導演,鄭大聖的《村戲》獲年度特別表彰。

   新青蔥五強傳承電影夢想

   2017年全國共上映307部國產電影,總票房達301億元,導演們用對世界的觀察、對生活的思考貢獻了很多票房與口碑雙贏的佳作。伴隨著電影市場規模的不斷擴大,導協持續助力電影人與電影行業發展,既注重傳承,也培養新人,承上啟下繼往開來。

   第三屆青蔥計劃自2017年11月啟程以來,集結了47位業內知名影人為青年導演傳授經驗和技能,助力其提升專業水平。第三屆青蔥主席張藝謀現場公布本屆青蔥五強名單,他們是:高臨陽《團圓》,梁鳴《對岸是否艷陽》,毛澤翔(團隊)《野馬》,王猛《春心蕩漾》,姚文逸《野摩托》。他們將會獲得國家電影局頒發的一百萬扶持金,開啟院線電影之路。張藝謀則表示稱扶持青年導演是很有意義的事情,中國電影行業需要年輕人帶來創作活力。

   第一、二屆青蔥創投成功的項目中,王強《被陽光移動的山脈》獲上海電影節新銳制片人獎等獎項。田壯壯監制的《分隔線》,李少紅監制的《武林孤兒》和《蕃薯澆米》已完成拍攝,另外七部由賈樟柯、李玉等監制的影片也在籌備中。最優質的創作資源,全產業鏈的配合推進,導協主辦的青蔥計劃彰顯出導協以“電影人”為出發點切實促進電影行業發展,培養優秀電影人的責任與擔當。

   第五代集體獲獎致敬時代

   中國第五代電影人通常指以恢復高考后第一批就讀於北京電影學院“七八班”為核心的電影人。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第五代電影人走進電影行業40周年。以張藝謀、陳凱歌等為代表的中國第五代導演們貢獻出一部又一部個性鮮明、風格獨特、緊扣時代特色的作品,中國電影導演協會也特意將年度特別表彰授予所有的中國電影第五代電影人。

   謝飛等北電78班的老師揭曉了這個頒發給北電78級全部132名同學的特別獎,張藝謀、李少紅、田壯壯等代表上台領獎時也很激動。田壯壯表示,“社會讓我們知道什麼是愛和責任,我們是用命在做電影”。張藝謀深表贊同,並補充道:“我們現在還能拍電影,已經不是為名為利,而是愛這個事業。”

   李少紅作為中國電影導演協會會長和北電78級導演系的同學總結說,今年恰逢改革開放40年,大家自80年代從事電影工作直到今天,見証並參與了中國電影行業的發展,和時代相互成就,互為印証,協會也為每一位第五代影人都准備了証書,作為時代的紀念。現場全體起立熱烈鼓掌,對這個特別的獎項致以崇高敬意。

   此外,協會還給韓三平導演頒發了年度貢獻導演獎,馮小剛、張國立、於冬、陸川、趙薇五人回憶起韓三平推動電影事業、幫扶業界新人的一樁樁往事,暖心且感人。韓三平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命運,“我們這代人在動蕩不已的時代中將計劃經濟體制的電影市場轉向市場化,現在初步建設了電影市場,看著中國電影人一批批成長起來,非常欣慰。”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