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梅派傳人胡文閣:男旦藝術傳承困難

2018年04月24日08:5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梅派傳人胡文閣:男旦藝術傳承困難

  為了弘揚傳統文化,彰顯梅派京劇表演藝術的魅力,在“中唱優秀藝術家基金”項目的支持下,制作團隊經過近一年的努力,於梅葆玖先生逝世兩周年之際,推出了全新錄制的梅派男旦傳人胡文閣首套專輯《胡文閣梅派唱腔經典選集》(2CD)。胡文閣表示,為京劇的發展做出重要貢獻的男旦藝術面臨傳承困難。

  胡文閣說,京劇旦角的聲腔和表演體系本是為男性演員而設的,幾代京劇人創制了一整套男旦人才培養及舞台表演程式技藝法則。“男旦藝術是用典型化、象征化的方法重塑和表現女性的藝術形象,是對女性本質的再創造,具有古典藝術的典范特征。”他認為,戲曲藝術需要從小苦練基本功,但現在戲校沒有男旦專科,培養隻能在民間尋找,很大程度限制了男旦藝術人才的培養。

  “男旦藝術為京劇的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我們不能讓它失傳。現在京劇旦角大都是在模仿男旦藝術,這是我師父生前最擔憂的事情。”他希望戲校能招一些特長生,為男旦藝術輸送人才。

  據了解,專輯收錄了《太真外傳》《生死恨》《穆桂英挂帥》三出梅派代表劇目的經典唱段,除常演唱段外,還收錄了《太真外傳》中一些在現場演出中不常聽到的唱段,本專輯由著名琴師大家姜鳳山后代、國家一級琴師舒健領銜伴奏。

  梅派藝術的第三代傳人胡文閣是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葆玖先生的唯一男旦弟子,亦是近半個世紀以來梅派唯一的男旦傳人,現為北京京劇院梅蘭芳京劇團領銜主演。另據了解,2018年,中唱公司即將為胡文閣繼續錄制《胡文閣梅派唱腔經典選集(二)(三)》(4CD)。攝影/本報記者 王曉溪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