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王珮瑜講京劇變身"段子手" 3小時課程充滿觀眾笑聲

2018年05月07日07:3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王珮瑜講京劇變身“段子手”

  昨天下午一點多,陽光強烈,可是在北京人藝首都劇場外卻有許多不怕晒的人,在太陽底下排起了長隊。不過,首都劇場並不是要演什麼經典大戲,而是一堂由北京青年報社攜手北京人藝,請京劇女老生演員王珮瑜帶來的“瑜樂京劇課”。

  普及京劇知識的講座不少,但像王珮瑜這麼受歡迎的可是少有。被稱為“瑜老板”的她有很多粉絲,前幾天開票時,近九百張門票半小時就全部售罄,現場還有不少專門從外地趕過來的戲迷。主持人濮存昕雖然是中國劇協主席,但在現場表示自己正式加入“瑜老板”粉絲團。

  “瑜老板”的“瑜樂課堂”深入淺出,寓教於樂,講課過程中充滿了笑聲。說到京劇中的對白怎麼念,王珮瑜先后以《四郎探母》《珠帘寨》等京劇經典片段為例,為觀眾講解胡廣音和中州韻,並邀請人藝的演員上台,兩人分別用話劇演員和京劇演員的方式誦讀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對比話劇藝術和京劇藝術中“念”的不同魅力。

  王珮瑜不僅是個好演員,還顯示出了“段子手”的才華。解釋京劇老生的“三級韻”發聲方法時,她教大家用三級韻的方法說“雙十一,買買買”。原本有點冷僻的知識,因為用“買買買”來表達,大家都很感興趣,所有人都跟著她齊呼“買買買”。同樣聲調的三個字用三級韻的方式講出來音調和韻味都別有一番風味,除了感嘆京劇的技巧,更讓人為這別致的發音稱贊不已。王珮瑜調侃道:“女朋友雙十一可以用三級韻說‘買買買’,男朋友就回一個‘好好好’,皆大歡喜。”

  在寓教於樂中,“瑜老板”還不忘實時給觀眾劃重點。比如京劇院演員在連續發出“嗯,嗯,嗯”聲調逐漸下降的時候代表哭泣,捏手指的動作提示演員要哭泣,當演員改變念白速度,把某個字拖長了念的時候觀眾就該叫好,而身著黑色水紗出場的角色則代表鬼。觀眾掌握了這些小竅門,也算是對京劇入了門。

  活動持續將近3小時,直到散場前都沒人離開。接近尾聲,剛過91歲的話劇表演藝術家藍天野也走上舞台,表達了自己作為老戲迷對京劇的崇敬之情並感謝王珮瑜的分享。

  在王珮瑜的概念中,世界上隻有喜歡京劇和不知道自己喜歡京劇的人,不知道自己喜歡京劇的人是因為對京劇還有許多誤解,需要走進劇場去感受。她直言:“其實京劇演出都是有字幕的,所以不會看不懂,如果你多去看,就會發現它的表現形式非常豐富,不會太慢。所謂老年人喜歡的形式,也是因為他們年輕時比現在更容易培養聽戲的習慣。我希望在今天這樣一個選擇廣泛的時代,京劇也能夠成為年輕人的收看選擇之一。”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