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海南首部“通史”著作出版

2018年05月08日08:2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海南首部“通史”著作出版

  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海南通史》7日在海口舉行新書發布會。該套書共計約270萬字,是海南首部翔實的通史著作。

  《海南通史》全書分“先秦至五代十國卷”“宋元卷”“明代卷”“清代卷”“民國卷”和“當代卷”等六卷,全面、系統地敘述海南省(含南海諸島及其鄰近海域)的歷史發展過程。

  該書由海南大學年過八旬的教授周偉民、唐玲玲耗時30年組織撰寫,以地方文獻証史,廣泛深入開展田野調查,搜集大量的族譜、碑刻等民間文獻,先后研究了黎族民俗文身、更路簿等20多個專題,撰寫了《海南史傳與碑傳匯纂》《“凡俗”與“神聖”——海南黎峒習俗考略》《中國與馬來西亞文化交流史》《南海天書——海南漁民“更路簿”文化詮釋》等十幾部專著,為構建通史打下基礎。

  周偉民介紹,該書除了參考中國歷代的正史、政書以及記述典章制度的文獻等與海南相關的材料外,還參考了大量的地方文獻、歷代文人筆記中對海南的記述,以及有關海南的民間戲曲、民謠、傳說、民俗與方言資料、境外各海南會館的史料等。

  “以地方文獻証史,回到歷史現場。”周偉民說,將地方文獻和正史的征引、解讀與實地調查相結合,讓文獻與田野中的印象互動,通過學術上的想象與聯想,讀者能有“臨即感”,歷史事實也有了真切感。

  談到編寫過程遇到的困難,周偉民特別提到對於海南遠古至唐代這一時間段的歷史記錄。“唐以前長期居住在島上的先住民黎族沒有本民族文字,而生活在島上的寥寥幾許漢族居民,隻能維持生計,不可能有文字記錄。”

  鑒於此,兩位老人花費大量時間深入鄉村黎寨,對黎族的文身文化、石拍、樹皮布文化等開展研究,結合文獻進行分析並真實記錄。

  記者看到,《海南通史》明代卷對“海南漁民獨創更路簿”部分進行了翔實記載。《更路簿》是海南漁民在開發和經營西、南、中沙群島的過程中,用海南方言字寫成,利用文字和地圖的方式描繪出的航海手冊。周偉民、唐玲玲專門對此開展研究,對海南漁民自古以來自編自用的航海“秘本”更路簿進行全方位的歷史、文化詮釋。

  人民出版社總編輯辛廣偉表示,《海南通史》史料豐富,論述精當,從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科教等各方面,書寫了從先秦至當代上下近1萬年的海南歷史,是研究海南地方史的精品力作。(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