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高考倒計時九天:回望來時路,名家這樣憶高考

2018年05月29日08:4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又是一年備考時,全國數百萬學子將於九天之后迎來人生中的關鍵時刻。伴隨著緊張、不安與興奮,改變無數人人生軌跡、見証時代發展變遷的高考,想必也勾起許多人的難忘記憶。

高考牽動著億萬人的神經,高考記憶也是每一位學子、每一個家庭永遠不能忘卻的記憶。讀著名家們的高考故事,或許能給我們心中的高考增加一些感觸與啟發——他們也曾是高考大軍中的一員,也曾經歷過高考的緊張、悲喜。

張藝謀:恢復高考后的第一批考生

著名導演張藝謀是恢復高考后的第一批考生,1978年,北京電影學院到西安進行全國恢復高考后的首次招生,張藝謀經過一番曲折的爭取,被破格收入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

他回憶自己的高考時說:“我是恢復高考后的第一批考生。我聽說北京電影學院到西安進行全國恢復高考后的首次招生,趁著去沈陽出差的機會,我帶著一包煮熟的雞蛋,從自己拍攝的一大堆攝影作品中挑出60幅作品,跑到北京電影學院招生的考場。”

“其實,我當初想要上大學的目的很簡單,就是為了謀出路,再實際點兒說就是得到免費教育,包分配。1982年,我從學校畢業,被分配到廣西電影制片廠。這時候,我的人生才再次開始。回想起來,如果沒有高考,很難說會有現在的一切。”

(責編:韋衍行、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