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面向人民共享影視盛宴 面向世界打造上海主場

2018年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在新征途上再出發

2018年06月05日08:3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5日電 2018年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下稱影視節)於6月3日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今年的影視節自6月11日至25日舉行。其中,第24屆上海電視節舉辦日期為6月11日至15日,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舉辦日期為6月16日至25日。

去年底,上海發布了“文創50條”,提出上海要建設全球影視創制中心的目標﹔前不久,上海公布打響“上海文化”品牌、建設國際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動計劃。進入新時代,上海國際影視節將站在新的起點上,貫徹落實上海“文創50條”,努力打響“上海文化”品牌,全力推動中國和上海的影視產業發展。

據介紹,隨著國家機構的改革調整,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今年的主辦單位也發生了新的變化。其中,上海國際電影節的主辦單位為:國家電影局、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電視節的主辦單位為: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上海市人民政府。

聚焦重大節點 舉辦重要活動

今年是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圍繞這一重大歷史節點,上海國際電影節將舉辦“永遠的畫面——改革開放四十年電影海報展”“光影四十——改革開放四十年專題展映”以及主題論壇等活動,以多樣的形式突出展示一批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佳作。

其中,“永遠的畫面”海報展從四十年來浩如煙海的電影中,精挑細選了近180部影片的海報、片花和獲獎實物,展現中國電影人走過的不平凡路程和取得的輝煌成就,以面向未來的姿態激勵電影人為人民奉獻更多的優質作品﹔“光影四十”展映活動選取了12部反映不同年代社會風雲和時代變遷的國產影片,呈現電影人面向人民、反映現實的創作志向,這些電影的重映,也將喚起廣大觀眾對歲月的記憶和“牢記初心,不忘使命”的前行信心。

上海電視節期間,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將主辦“與時代同行——紀念中國電視劇誕生60周年盛典”活動,回顧60年來中國電視劇的發展和成就,致敬杰出的中國電視劇工作者,激勵廣大電視工作者面向未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根本要求,推動中國電視劇在新時代煥發新氣象、實現新作為,共同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國劇場。

電影節征片活躍 影響力日益提升

今年,上海國際電影節的影片征集共收到來自全球108個國家和地區的3447部影片,比去年的2528部有較大的增長。出現這樣的喜人局面,與多年來金爵獎評獎和展映作品選片,堅持專業性、公正性和權威性有很大的關系。同時,近年來上海國際電影節堅持開展“一帶一路”合作,啟動“國際直通車”機制,不斷向各國電影節相互推薦影片,主動“走出去”開展各種交流活動,促使電影節品牌影響力不斷增強。最近,上海國際電影節成為國際電影制片人協會新成立的電影節委員會首批指定成員,又大大提升了在國際組織中的專業話語權。因此,世界各國的電影人和電影機構踴躍把作品報送參加上海國際電影節,征片數量大幅增加也是在情理之中。

深化“一帶一路”交流 體現開放包容合作

自2015年第18屆電影節起,上海國際電影節自覺響應“一帶一路”倡議,積極開展“一帶一路”人文交流,從最初設立展映單元,到建立交流機制,簽訂合作備忘錄,每一屆不斷升級,本屆電影節將達到一個高潮。在6月16日的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首日,近30個國家的電影節代表將匯聚一堂,共同宣布成立“一帶一路”電影節聯盟,並發表聯盟宣言。本屆電影節還與浦東新區合作全新創設了“一帶一路”電影周,以邀請“一個國家、一位電影人、一家電影公司、一部電影、一家媒體”為框架,舉辦“一帶一路”電影展映、“一帶一路”圓桌論壇,以及在迪士尼大劇場舉辦“一帶一路”電影之夜等活動,

以開放包容的姿態開展“一帶一路”人文交流活動,為中國電影人和機構,提供了展現才華和產業拓展的新空間,也受到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電影人的熱烈響應。今年的電影節影片征集中,有49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1369部影片報名參賽參展,比去年的47個國家、1016部影片有一定增長。目前,已選出154部“一帶一路”影片列入各展映單元,將在本屆電影節期間與廣大觀眾見面。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