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她用散文驚艷你——余秀華新作《無端歡喜》出版

2018年06月22日14:46 |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2日電 2018年6月21日,詩人、作家余秀華受新經典文化之邀,攜其首部散文集《無端歡喜》,在單向空間與讀者分享她近三年的文字創作體會。

《無端歡喜》收入了余秀華近年創作的四十余篇散文。在書中,余秀華談人生、談故鄉、談友人——那些日常生活中的不安,靈魂的動蕩,那些看得見的、看不見的痛苦與喜悅。她獨有的細膩的覺察力、絢爛的想象力和浩蕩的內心世界,讓人看到一個堅強坦誠、深沉達觀又天真俏皮的真實的余秀華。

《無端歡喜》封面

新書剛一上市立獲出版界和文藝界的認可和好評。作家、出版人止庵說,余秀華的散文,令我對她刮目相看,我覺得比她的詩歌還好﹔ELLE主編曉雪一邊讀一邊用記號筆畫下自己喜歡的句子﹔主持人陳魯豫、歌手小河、作家水木丁讀過書后都用聲音記錄下令自己感動的段落。

首部散文集:不同於詩歌的驚艷

2015年,余秀華的詩一夜之間紅遍網絡。之后,她相繼出版了三本詩集《月光落在左手上》《搖搖晃晃的人間》《我們愛過又忘記》,總銷量達四十余萬冊,為二十年來國內詩歌銷售之冠。堪稱中國當代詩歌史上的裡程碑。她與諸多優秀的詩人一起,引發了新一輪的讀詩熱潮,讓一度“冷門”的詩歌,重新進入大眾視野。

前半生幾乎從未踏出橫店的余秀華,在成名后的三年中,詩歌帶著她天南海北滿世界地跑。但也正是在這段時間,她視為“天”的母親身罹癌症離世。眼看著曾經熟悉的小院,隻剩下父親和自己。隨著農村建設,那個她把一草一木都融入自己詩歌創作的橫店村,被新的樓房取代,曾經熟悉的一切都不復存在。

熱鬧背后,余秀華還是要面對日常瑣事,生存的艱辛、人生的痛苦和焦慮。每次外出,余秀華都是獨自一人,常常因為腿腳不便和身體虛弱而摔倒坐在地上。“上台階上到一半摔倒了,旁邊有一些人看著我,但是沒有一個人拉我一下,我掙扎了幾下,沒有力氣爬起來,索性坐在地上歇一會兒……我在人來人往的台階上坐著,也在陌生的好奇的冷漠的目光裡坐著。如果這個時候感覺不到孤獨那肯定是騙人。”

這幾年,這些事,放在任何一個人身上,都是翻天覆地的巨大變故。生活的苦難,命運的垂青,故土的遼闊,親人的惆悵,生死的迷惘,愛恨的交疊,家國的感慨……她把這些感受都寫進了散文集《無端歡喜》。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