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老戲重排故事新編 中國兒藝新戲《月亮草》成功首演

2018年07月09日10:3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月亮草》劇照

人民網北京7月9日電 中國兒藝2018年首部大劇場新戲——兒童劇《月亮草》7月7日在中國兒童劇場成功首演。中國兒藝院長尹曉東談及此劇時說:“老戲重排,故事新編,是這部戲的一個顯著特點。這個戲傳遞了一個最朴素的道理:幸福生活要靠自己誠實的勞動換來,不切實際的幻想,終究是南柯一夢。這也應該是千古不變的警示箴言。”

主題鮮明 傳遞正能量

兒童劇《月亮草》是1993年曾演出過的一部具有中國民間色彩的喜劇作品,由中國兒藝國家一級編劇徐葆齊創作,靈感取自《聊齋志異》中的《嶗山道士》,此次由優秀青年編劇楊碩擔任改編,講述了性格迥異的兩兄妹——唐妹勤勞善良,靠辛苦勞動過踏實日子﹔唐哥卻好吃懶做,夢想得到神草月亮草,不勞而獲。但沒想到有了月亮草,唐哥卻並沒有過上幸福生活,反而大禍臨頭……整個故事在風格樣式上秉承著民間故事中傳統的諷刺與幽默,力求通過喜劇的方式,在令人捧腹的劇情中,風趣地傳達出作品的深刻主題。

楊碩表示,此次在尊重原作的基礎上加入了新的創新,劇本歷經五次修改,內容更貼近今天孩子們的審美和價值取向,不僅好玩好看,而且更貼近現實。全劇以一個夢境的結構來講述故事,這種似夢非夢的形式不僅可以讓觀眾迅速進入故事情境,也和這部作品的來源——《聊齋志異》的主題相契合——雖然講的是神仙故事,但其實是人間百態。

兒童劇《月亮草》如同一幅色彩斑瀾的中國民間畫,也充滿了童趣,會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覺,適合全家一起觀看。全劇在詼諧幽默的演繹中傳遞了滿滿的正能量,“在神話傳說裡感受民間故事,在諷刺幽默中尋找至善至美”,導演鐘浩這樣概括該劇主題,他表示,《月亮草》通過劇中主人公對寶物月亮草的追求,諷刺了好高騖遠,表達了對腳踏實地、勤勞務實的贊美。而劇中對神話故事的演繹,特別是它豐富的想象和對自然事物形象化的方法,讓當代孩子對神話故事和人物有所思考。

《月亮草》劇照

返璞歸真 打造仙味兒

在1993年版《月亮草》中擔任作曲的中國兒藝作曲家鄒野,此次再次擔任該劇作曲,他表示,隨著劇本的修改,該劇音樂全部重新創作,全劇30余首音樂貫穿始終。因為《月亮草》講的是發生在山東嶗山的一個民間喜劇故事,所以該劇的音樂創作裡有很多山東民間音調,融入了山東呂劇的旋律。鄒野老師稱,該劇是其在中國兒藝工作多年中,創作的民族風特別強的一部戲。在民樂的創作裡,不僅有二胡、琵琶、三弦、笛子、嗩吶,還有中國大鼓、中國小鼓、堂鼓、小京鑼、京劇鑼鼓等等,在一部戲中用這麼多種民族樂器是很少見的。

作為一部詼諧、輕鬆、淡雅的中國東方神話題材故事,在創作時,如何打造充滿東方審美的仙味兒視覺和亦真亦幻的夢幻場景是主創們著重考慮和努力的方向。中國兒藝著名舞美設計馮磊擔任該劇舞美設計,他表示,此次設計的核心是返璞歸真,借鑒了中國畫的美學構圖,使用減法設計,以簡約、留白為主,用雲、霧等富有詩意的非固態的東西來講述這個神話故事。整體營造一個充滿詩意、行雲流水的曼妙舞台空間,觀眾走進劇場如同走進雲山霧罩的帶著仙氣的自然世界。

曾為《馬蘭花》《寶船》等經典保留劇目設計精美服裝的文戈擔任該劇人物造型設計,此次造型整體風格輕鬆、幽默,他堅持中國傳統元素和現代審美意識相結合,從個性鮮明的人物出發,也進行了一些嘗試和探索,如運用留白的方式,在劇中神仙的造型設計上整體虛化,隻用一件有特征的物品來體現身份,希望會得到觀眾的喜歡。此外,劇組還特邀中國國家京劇院優秀青年導演、國家一級演員徐孟珂擔任該劇戲曲形體指導,豐富劇中的戲曲化元素,讓整部劇的演出更加生動、飽滿、富有韻味。

回歸本真 演繹幽默風

《月亮草》演員陣容實力強大,包含了老中青三代演員,10位演員中有9位男演員,隻有1位女演員,被大家形象地稱為“九龍一鳳”。演員們每人都有自己鮮明的人物個性,在排練創作中也都努力挖掘出真實的人物情感。

飾演“唐哥”的中國兒藝優秀青年演員井崗山說:“和其他兒童劇裡完美的主角不一樣,‘唐哥’是不完美的,淘氣、懶惰,想不勞而獲,但本性是善良的,所以經歷了生死考驗之后,他受到了觸動,認識到自己的錯誤。創排中,如何在短短的90分鐘裡讓這個人物很合理地一點一點改變自己的思想,是我面臨的一大挑戰。”

“唐妹”由中國兒藝優秀青年演員欒晰飾演,作為劇中唯一的女孩,她表示,“唐妹”和哥哥性格迥然不同,是一個美好善良的角色,希望通過自己的雙手和勞動獲得幸福生活,對於“唐哥”很多不理智的行為,“唐妹”表現出了其強悍而又可愛的一面,所以很多時候她認為自己並不是“鳳”,而是一條“龍”。中國兒藝優秀青年演員馬雲峰、翁楊、宋祖全、張揚分別飾演的“油餅叔”“鐵匠”“裁縫”“漁夫”也都性格鮮明、各有特色、充滿童趣,也會讓觀眾們驚喜不已。

(責編:鄒菁、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