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周”首次亮相中國兒童戲劇節

2018年07月17日16:0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 7月14日晚,第八屆中國兒童戲劇節在中國兒童劇場隆重開幕,本屆戲劇節不僅讓孩子們在家門口即可欣賞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兒童劇,同時也將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的節日,通過舉辦“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周”,讓世界看到中國原創戲劇的品質,也讓更多的孩子們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

《月亮草》劇照

7月14日晚,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兒童劇《月亮草》作為第八屆中國兒童戲劇節開幕式劇目在中國兒童劇場亮相。《月亮草》是1993年曾演出過的一部具有中國民間色彩的喜劇作品,由中國兒藝國家一級編劇徐葆齊創作,靈感取自《聊齋志異》中的《嶗山道士》。作為一部具有中國民間色彩的兒童喜劇,《月亮草》圍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表現方式和風格上處處充滿了中國東方文化神韻。劇中舞美返璞歸真,整體營造一個充滿詩意、行雲流水的曼妙舞台空間,觀眾走進劇場如同走進雲山霧罩的帶著仙氣的自然世界。

《漢字變奏曲》劇照

7月14、15日,濟南市兒童藝術劇院的創意兒童劇《漢字變奏曲》將在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假日經典小劇場上演。《漢字變奏曲》從眾多中華小故事中選出《倉頡造字》《后羿射日》《小馬過河》和《愚公移山》四個故事,用生動幽默的表演潛移默化地為孩子們講好中國故事,傳遞中國漢字和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該劇以中國古代傳說和傳統寓言故事為題材,同時融入了許多現代舞台的表現元素,變幻多彩的燈光音效、悠揚動聽的歌曲、膾炙人口的經典童謠、變化多端的舞台機關等,以新穎有趣的舞台表現方式激發孩子的興趣和想象力,從而讓孩子理解和體會到中國漢字的演變歷史和深刻的文化內涵。

《國學小戲班》劇照

7月18、19日,浙江話劇團有限公司的古裝兒童劇《國學小戲班》將在假日經典小劇場與觀眾見面。古裝兒童劇《國學小戲班》取傳統美德之精髓,結合時代文明的精神,通過幾個深入淺出的小故事,結合朗朗上口的原創歌曲,將觀眾引入到中華文明的洋洋大觀之中。劇中使用中華傳統文化與西方創意肢體劇相結合的舞台手法,舞台神奇多變,簡約而不簡單,19段原創音樂,演員現場投影、配樂,結合戲劇場面,把光與影的美感發揮到極致。

與此同時,為促進中新青少年表演藝術的交流與合作,增進中新兩國兒童的友誼,中國兒藝馬蘭花藝校和北京市燈市口小學的孩子們赴新加坡,與當地的孩子們共同演出兩場中國兒藝的鎮院之寶《馬蘭花》,戲劇節展演劇目北京丑小鴨劇團股份有限公司寓言卡通舞台劇《東郭、獵人與狼》、中國木偶藝術劇院股份有限公司大型原創木偶劇《小鈴鐺與匹諾曹》、中國兒童藝術劇院兒童劇《國王在姆咪谷》也分別在北京海澱工人文化宮、中國木偶劇院、深圳少年宮等地演出18場,為更多的孩子送去歡樂。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