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音樂劇《吉屋出租》展現另類百老匯

韓軒
2018年07月20日08:5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音樂劇《吉屋出租》展現另類百老匯

  《吉屋出租》劇照

  《吉屋出租》是根據普契尼歌劇《波西米亞人》改編的音樂劇,10月11日至21日,這部講述年輕藝術家生活的音樂劇將在世紀劇院上演。雖然該劇在大眾范圍內認知度有限,但引進方希望借此反哺原創音樂劇創作:“如果年輕的音樂劇愛好者在家門口能看到多元化的劇目,對原創音樂劇的發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吉屋出租》是百老匯音樂劇中的一個另類,它改編自普契尼的經典歌劇《波西米亞人》,講述了一群生活在紐約的年輕人的故事。這些年輕人生活在租來的房子裡,他們生活困窘,有的還疾病纏身甚至身染絕症,但他們始終在逆境中堅持自己的夢想,不懈努力與困苦的人生較量。

  這部音樂劇直面社會現實,把多種社會敏感議題搬上了百老匯的舞台。在此之前,以《歌劇魅影》為代表的大制作和以《獅子王》為代表的迪士尼音樂劇在百老匯一統天下,《吉屋出租》的出現開啟了一個新的音樂劇時代。在表演形式上,該劇沒有奢華的服裝,沒有昂貴的布景,也不需要龐大的演員陣容,卻獲得了普利策戲劇獎、托尼獎等獎項。

  在音樂方面,該劇也被認為“重新定義了百老匯”。全劇有28首音樂,風格各不相同,有復古爵士風的《Seasons of Love》、搖滾朋克風的《Rent》,還有混合風格的《La Vie Boheme》。“劇中的這些年輕藝術家很窮,他們覺得物質上雖然沒有擁有什麼,但是在精神上很富有。”本劇男主角羅杰的扮演者羅根·法裡納認為,這些歌曲表達出這樣的理念:“我們有自己的夢想,有自己詮釋生活、詮釋世界的方式,不盲目追隨。”

  《吉屋出租》雖然已誕生20多年,中國普通觀眾對它卻不太了解,反而是在高校中擁有一大批粉絲,清華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等高校的音樂劇社都曾排練和演出過這部劇。“這也是我們想引進這部音樂劇的原因。”該劇引進方聚橙音樂劇項目總監金歡歡說,中國的音樂劇市場剛剛起步,每引進一部劇目其實要考量很多方面,“中國大多數觀眾對音樂劇的了解也隻局限於《貓》《歌劇魅影》《悲慘世界》等四大音樂劇,但我們想呈現音樂劇的更多形態。”

  金歡歡介紹,引進該劇不僅對音樂劇消費市場有益,還對反哺原創音樂劇的創作有很重要的意義。“韓國的原創音樂劇為什麼發展得那麼好?對創作者而言,如果他們都要去海外研究成熟的音樂劇,需要花費很高昂的成本,如果年輕創作者在自己的學校邊就能看到優秀的劇作,這對原創劇目的滋養將非常有幫助。”金歡歡說,這才是他們希望通過引進《吉屋出租》達到的目的。未來,他們還會考慮助推本土原創力量和海外創作團隊的結合,早期先合作呈現一部音樂劇的局部面貌,比如先上演音樂會版,再根據市場反饋繼續創作完整版,“這是一種在海外很常見的孵化模式,有助於發展原創劇目。”

(責編:鄒菁、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