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專家研討裘派青年演員方旭專場演出

2018年07月25日16:55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5日電 今年6月,北京京劇院優秀青年裘派花臉演員方旭在長安大戲院舉辦了個人專場演出的“方氏裘韻·旭日龍圖”,一連3天“包公戲”——《鍘美案》、《包龍圖》、《鍘判官》,場場觀眾爆滿。

演出劇照

近日,北京京劇院邀請業內專家就此次“方氏裘韻·旭日龍圖”專場演出進行探討。

據介紹,此次方旭專場演出上座率達九成以上,觀眾對演員、舞台呈現等評價頗高。北京市文化局黨組成員、北京京劇院院長李恩杰表示,現在不論是劇院的狀態還是演員的狀態,還有市場情況都處於一種良性循環中。

作為北京京劇院一團的優秀青年花臉演員,這些年方旭一直活躍在京劇舞台上,深受觀眾喜愛。

青年演員方旭

談及本次演出,方旭表示自己與京劇院所有的青年演員一樣,在平時工作中你追我趕,不敢懈怠,提升業務水平,這是一種良性競爭的機制,是人才培養與競爭的機制。然而,觀眾不知道的是此次演出前曾發生了一個小插曲。演出准備期間,為了保持嗓子狀態,方旭拼命吃活血化瘀的藥。但由於藥性寒涼,再加上為了演出精神高度緊張,因此導致方旭胃腸功能紊亂,每天都會胃痛引發不適,同時也面對著巨大精神壓力。方旭坦言,當時跟長安大戲院聯系以后,發現演出票都賣了9成以上了,這時候如果推遲演出已經是不可能了。於是,他在台上豆大的汗珠不停地流,硬是咬牙圓滿完成了演出任務。

方旭不僅在演出繼承上很下功夫,他在新戲的角色塑造上也力求一人一面,有所突破,比如他飾演《大唐貴妃》中的安祿山,飾演《狼牙山》中的老道士,都能有所創造,塑造出生動的人物形象。這次專場演出的《鍘包勉》中,他還對劇中的詞句進行了修改,比如把有些詞句改成“知法犯法愧對黎民”“你我為官需本分,莫要踐踏法律刑”,更富有時代精神。

“方旭在改變,業務上也在改變,他進步很大,尤其是在嗓子、唱法上有一定的進步”,北京京劇院藝術委員會專家老師、藝術指導李月山表示,方旭在唱腔上已經有了柔韌度,但是仍需繼續把握好分寸,日常還要多聽裘盛戎、方榮翔先生的錄音,記住要以人物為標准。

畢業於中國戲曲學院的方旭,是京劇大師方榮翔先生的嫡孫,師承孟廣祿、楊博森、馬名駿等老師,同時也是北京京劇院青年領軍、后備領銜主演和裘派傳人。談及未來,他表示,今后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專場演出只是人生中開花結果的一小部分,還需潛心總結。(李紅)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