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故宮博物院首發《四景山水圖》特種郵票

2018年08月06日08:4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6日電 “我們要借助郵票,將故宮博物院從方寸天地帶向大千世界。”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在4日舉行的《四景山水圖》首發式上如是說。

《四景山水圖》特種郵票

故宮博物院藏《四景山水圖》卷,為南宋劉鬆年作,絹本設色,縱40cm,橫69cm。此卷圖畫分為四段,分別繪春、夏、秋、冬四時景象:第一幅為踏青,春花爛漫,楊柳蔥翠﹔第二幅為納涼,夏木濃蔭,碧荷點點﹔第三幅為觀山,秋高氣爽,霜葉盡染﹔第四幅賞雪,山裹銀裝,萬籟俱寂。整幅作品面貌古朴,筆法精嚴,極富南宋畫院作品的特色。

該套郵票是依據故宮博物院所藏《四景山水圖》卷設計的特種郵票,共四枚,分別展示畫中表現四季山水的4個局部,全套面值4元,另有小全張1枚,售價6元。

據不完全統計,50年代以來,故宮及館藏文物曾50余次登上中國郵政發行的郵票。“借助‘國家名片’平台,讓人們近距離地感受到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為故宮文化傳播作出了積極的貢獻”,故宮常務副院長王亞民介紹,2014年故宮博物院與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開啟了“郵博聯手惠民生,故宮文化郵回家”的新思路,實現故宮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記者進一步了解到,中國郵政還在故宮博物院內設置臨時郵局及銷售點,為廣大觀眾提供郵品銷售和蓋戳、寄遞服務。同時,全國各省級郵政分公司聯合博物館、美術館以及文化機構等,舉辦郵票首發、展覽、鑒賞、學術交流等活動,在全國營造出“賞四景山水圖、品味傳統文化”的氛圍。

此外,以“集郵與文博(文脈郵揚)”為主題的“2018集郵周”同日正式啟動,9日閉幕。6天時間裡,全國31個省(區、市)郵政分公司還將舉辦1500場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線上下集郵活動。(李紅)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