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致敬改革開放40年,文化大家講述親歷——

見証人·第三期︱才旦卓瑪:扎根西藏五十年 一生愛唱這支歌

黃維、韋衍行
2018年08月17日08:0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在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說:“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人的文化自信,不僅源自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源自我們的文化積澱和精神信仰,更源自五千年來中華民族產生的一切優秀文藝作品,以及創作這些作品的德藝雙馨的文化大家。

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文藝,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精神。正值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懷揣對優秀傳統文化保護與傳承的敬畏之心,人民網推出融媒體文藝欄目《見証人丨致敬改革開放40年·文化大家講述親歷》,邀請改革開放40年以來當代中國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藝術大家,分享其求藝之路的藝術探索與思想感悟,呈上對改革開放40年文藝發展最具詩意的表達,通過有情感、有溫度、有底蘊的人物呈現,彰顯藝術作品的時代之美、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本期節目帶您走近著名歌唱家才旦卓瑪。從舊西藏農奴家的女兒,到新中國第一代藏族歌唱家,從18歲一直唱到81歲,才旦卓瑪忘不了黨對她的栽培,忘不了人民對她的熱愛。改革開放四十年,她的足跡不但遍布雪山草原、帳篷田間,還將珠穆朗瑪的情懷帶到五湖四海。今天,讓我們一起聆聽才旦卓瑪用歌聲贊美改革開放新時代的夢想與榮光。

一提起西藏,我們會很自然地聯想到浩瀚的高原、澄淨的藍天、潔白的哈達,當然還有才旦卓瑪。作為新中國藏族第一代歌唱家,從農奴的女兒到人民藝術家,從18歲到耄耋之年,才旦卓瑪的歌聲婉轉動人,那股糌粑與酥油茶的味道醉人心扉。

《唱支山歌給黨聽》、《北京的金山上》、《毛主席的光輝》……沐浴在黨的陽光雨露下,才旦卓瑪一路歌唱,她將自己對黨、對西藏、對人民的愛都蘊含在歌聲中。改革開放四十年間,為了家鄉文藝事業的發展,才旦卓瑪扎根西藏,不但走遍了雪域高原上的大小村落,將歡笑帶給了家鄉人民﹔還踏足過三十多個國家,讓嘹亮的歌聲在五大洲回響。在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之際,人民網獨家專訪著名歌唱家才旦卓瑪,一起聆聽這些年來,她還有多少溫暖的歌兒想要唱給黨聽。

唱支山歌給黨聽:“我一定要唱這首歌,把對黨的感激之情唱出來”

人民網:提起您的名字,人們的耳邊就會響起那首家喻戶曉的《唱支山歌給黨聽》,您在歌曲中用真情感動了所有聽眾。但是也有很多人不解,因為當時您的漢語說的不是很流利,為什麼要唱一首漢語歌曲?

才旦卓瑪:《唱支山歌給黨聽》是我在1963年演唱的,那時候我還在上海音樂學院讀書。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心裡就充滿了感情。這首歌的歌詞就像是在說我家鄉人民的經歷,我親眼目睹了家鄉農奴的辛酸過去,又見証了大家翻身做主人后的幸福生活,親身感受到了黨的溫暖。所以我覺得如果能夠通過這首歌來表達我對黨的感恩之情該有多好。

我就向老師懇求,說希望能唱這首歌。由於當時我的漢語還說得不太好,老師就詢問我為什麼這麼堅持。我回答道,這首歌的歌詞就是我想要對黨講的話,特別是“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母親隻生了我的身,黨的光輝照我心”,有了黨的號召、帶領,我們才能翻身得解放。所以我覺得我一定要唱這首歌,向大家表達我對黨的感情

后來,這首歌的作曲家朱踐爾老師也被我的演唱感動了。他告訴我,要將一首歌唱好,首先要感動自己,然后才能感動觀眾。這更加堅定了我的決心,我一定要把這首歌唱好,把心裡對黨的感激之情唱出來。

才旦卓瑪和她的老師王品素

人民網:在這首歌問世的40多年后,您又演唱了一首《再唱山歌給黨聽》,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創作?

才旦卓瑪:當時中央電視台在准備春節的歌舞晚會,我們年輕的歌唱家索朗旺姆提出,想演唱由她自己創作的《再唱山歌給黨聽》。導演聽過這首歌之后,向她提議邀請我一起演唱。我聽過《再唱山歌給黨聽》之后,看到歌詞裡面表達出了民族的大團結,以及各民族對黨的感情,我覺得寫得很好。而且,作為前輩,我也應該帶著這一批新一代的歌唱家一起將這種精神傳承下去,歌頌黨、歌頌祖國是我們永遠的主題。所以我就決定和索朗旺姆一起演唱這首歌。

人民網:我們知道您在1994年設立了才旦卓瑪藝術基金,鼓勵藏族新人進行藝術創作。您當時設立這個基金的初衷是什麼?這二十多年發展得如何?

才旦卓瑪: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和香港、澳門之間的聯系也不斷加深。我當時是西藏文聯主席,在澳門回歸前,澳門的美術協會和我們西藏文聯一直有溝通和交流。在《澳門基本法》表決通過一周年之際,澳門方面邀請我們到澳門演出。演出結束之后,很多澳門人士都被我們感動,希望給予我們西藏的文藝團體一些幫助,對西藏文藝事業的發展做一些貢獻。所以,我們在兩家澳門企業的幫助下,設立了才旦卓瑪藝術基金。藝術基金除了歌舞之外,還涉及繪畫等方面,都是澳門同胞對西藏人民的感情和心意。

在藝術基金成立之后,我們舉辦過若干活動和比賽,其中有表彰個人的獎項,也有對優秀作品的獎勵。希望年輕的藏族文藝工作者能夠保護、傳承好本民族的藝術,為西藏和全國人民服務。

 

延伸閱讀:

記者手記丨愛“較真”的才旦卓瑪

 

“致敬改革開放40年 文化大家講述親歷”往期回顧:

第一期︱專訪98歲電影表演藝術家於藍:紅心塑造英雄 真情培育兒童

第二期︱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改革開放四十年,奮斗著,幸福著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