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大型原創長城題材話劇《春風正度》首演成功

2018年08月30日10:4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0日電 8月29日,由北京市延慶區出品的大型原創長城題材話劇《春風正度》,於北京民族文化宮大劇院上演。

晚上19:30,演出正式開始。大幕拉開,悠遠抒情的鋼琴曲響起,古老壯美的長城、歷經滄桑的百年車站把觀眾帶到歷史悠久的長城腳下,在極具延慶特色的鄉村精品民宿中發生的一系列守護長城的故事,都被《春風正度》的制作團隊運用寫實與寫意相結合的手法搬上舞台。作為表現延慶本土生活的劇目,演員們偶爾出現的延慶方言“唰兒”顯得十分“接地氣”。

《春風正度》劇照

據了解,該劇以30年鐮刀開山護長城的延慶老漢梅景田、父子兩代60年共同守護長城腳下青龍橋火車站的站長楊存信,以及2017年度北京榜樣、義務撿拾垃圾20載的“環保奶奶”賀玉鳳等延慶區榜樣人物為原型,由國家一級導演顧威帶領北京人民藝術劇院、北京曲劇團等專業院團資深演員尹偉、高倩、郭少雄、張紹榮等傾情演繹。

全劇生動描摹了坐落在長城腳下、依傍著百年車站的新興鄉村民宿裡發生的趣味人物和他們之間的矛盾沖突,零時差展示了延慶民眾火熱的現實生活常態,同時也通過老車站、老照片等人文標記,為觀眾講述了延慶所獨具的厚重的文史內涵。話劇尾聲中,故事的時間線延伸到了2022年。作為冬奧會三大賽區之一,依托“冬奧”帶來的廣闊前景,延慶迎來了充滿機遇的又一個春天。該劇生動展現了延慶人民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反映了新時代的延慶人民熱愛生活、保護長城,熱盼長城腳下的“世園會”、歡迎五湖四海賓客到長城腳下“吃餃子、看冬奧、過大年”的主人翁喜悅之情。

《春風正度》劇照

隨著歷史積澱的豐富,長城的文化象征意義不斷增強。自北京市大力推進長城文化帶建設以來,延慶區作為全市擁有長城實有牆體長度最長的區劃,大力推進長城文化帶建設。此外,作為2019北京世園會舉辦地和2022年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之一,延慶在保護地方文化遺產的同時,“長城腳下的世園會”、“長城腳下的冬奧會”的品牌也不斷叫響。話劇《春風正度》在著力展現延慶地區風土人情的同時,更讓觀眾生動領略了“長城文化帶”所蘊含的歷史積澱、豐富資源和文化魅力。

據悉,該劇首輪演出時間為8月29日至31日,9月將陸續到河北省張家口市、北京延慶區等地進行巡演。屆時將有更多的觀眾走進劇場,感受雄偉長城,了解大美延慶。(鄭雅文)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