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原創話劇《船歌》將首演 講述改革開放40年特區人奮斗史

2018年08月30日10:4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0日電 國家話劇院原創話劇《船歌》,作為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重點作品,將作為2018國家藝術院團演出季的劇目,於9月21日至25日在國家話劇院劇場首演。

《船歌》發布會現場

《船歌》是一部由劉深編劇,姜濤導演,韓文亮、原華等人領銜主演的現實題材作品。劇中描寫了特區一個小漁村幾十年來的巨大變化,刻畫了以漁民出身的梁海濤和外來打工妹林秀英為代表的特區人的藝術形象。導演姜濤表示,該劇遵循現實主義方向,真實地刻畫人物的痛苦與歡樂。通過聚焦一個個平凡而偉大的特區百姓,表達了對生活的思考,提出了什麼是幸福、如何追求幸福的命題。

現場表演片段

在構思創作方面,《船歌》從2017年7月便開始籌劃,主創人員多次深入深圳、廈門、汕頭、珠海等經濟特區,從構思到形成大綱、初稿、反復修改,組織專家論証,歷時整整一年的時間,目前已是第六稿劇本。編劇劉深介紹說,他們曾採訪到特區漁民村幾位如今還在從事漁業生產的老漁民、第一代到第三代的打工仔和打工妹,他們其中也有從街邊服裝鋪店主到如今成長為國際知名服裝品牌的大老板等,這都豐富了話劇素材與來源。基於此,他強調,我並非創作者,而是生活、歷史的記錄者,《船歌》不單單獻給改革開放四十年的成長,也是獻給特區建設中平凡而偉大的人們。

此外,在舞美創作上,舞美設計申奧經過多次設計制作,將一艘全長8米的木質漁船搬上了舞台,通過對漁船的分解組合,演繹出劇中人物多個生活場景,闡釋了“以船為家”的概念和巨輪起航的寓意。同時,全劇凝練出的榕樹、大海等意象,將特區人民扎根沃土、破浪前行的開拓精神展現得淋漓盡致。

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周予援表示,國家話劇院是在改革開放大潮中合並組建並不斷發展壯大的。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的重大時間節點上,國家話劇院將堅持“中國原創、世界經典、實驗探索”的創作理念,努力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而此次《船歌》更是將國家話劇院老中青三代藝術骨干凝聚在一起,國家話劇院的文化使命和“傳幫帶”的優秀傳統得以充分展現。

據悉,除北京首演外,話劇《船歌》目前已接到第20屆中國·上海國際藝術節的盛情邀請,並作為國家話劇院上海演出季重點劇目,於11月17日-18日在上海美琪大戲院演出兩場。(李紅)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