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東方之韻——上海戲曲藝術中心經典劇目將來京展映展演

2018年08月30日15:4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30日電 為打響上海文化品牌,增強上海戲曲經典劇目的影響力,展現戲曲藝術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成果,上海戲曲藝術中心於2018年9月在首都北京舉辦“東方之韻——上海戲曲藝術中心經典劇目晉京展映展演活動”。屆時, 3D戲曲電影京劇《曹操與楊修》、昆劇《景陽鐘》及越劇《西廂記》將陸續與觀眾見面,三部電影的同名劇目舞台演出也將分別於9月28日、9月11日-9月12日、9月4日-9月5日在北京長安大戲院先后獻演。

上海京劇院新編歷史劇《曹操與楊修》曾被譽為“新時期中國戲曲裡程碑式的作品”,3D全景聲京劇電影《曹操與楊修》由導演滕俊杰執導,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尚長榮和言興朋分別飾演曹操與楊修﹔上海昆劇團新編歷史昆劇《景陽鐘》改編自明清傳奇本《鐵冠圖》,由導演夏偉亮執導,將原時長2個多小時的舞台版壓縮至100分鐘,主體情節更為緊湊突出、引人入勝﹔越劇《西廂記》以其詩化的舞台呈現被譽為最忠於王實甫原作的當代作品之一,3D越劇電影《西廂記》除了對經典劇目最原汁原味地還原,更是在導演夏偉亮的執導下,使“詩化”越劇真正實現“詩畫”。

演出劇照

今年6月,上述三部經典劇目的3D電影成功亮相第二十一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引起社會廣泛贊譽。演員們精彩的表演和唯美的戲曲妝容,戲曲造型的繽紛多姿和絢麗的戲曲服飾,凝練精致的舞美道具和不斷轉換的鏡頭,通過3D技術,細膩而精准地完美呈現給觀眾。此次晉京,三部經典劇目的“展映”、“展演”活動同步進行,旨在體現院團綜合舞台藝術的實力,是對老中青三代傳承戲曲的集體檢閱。

與此同時,中心將舉辦“東方之韻·梨園光影”——上海戲曲藝術中心經典戲曲晉京展映研討會”,屆時將邀請京滬兩地專家學者以及三部經典劇目的電影和舞台主創,圍繞“東方之韻·梨園光影”主題展開研討。據悉,中心還將走進高校展映3D電影,通過電影這門世界通用的語言,為戲曲這一中國特有的藝術樣式賦予更加自信優雅的姿態。

上海戲曲藝術中心黨委書記、總裁谷好好表示,“3D戲曲電影是一種嘗試,它以創新拓路、美學托底,運用高新技術來對傳統戲曲進行藝術的再創造。同時,我們努力讓更多的觀眾走進劇場,親身感受舞台表演的強大感染力。今后,中心會繼續攜手旗下各院團,在劇目推廣、藝術表現手法以及創造性發展和創新性轉化等方面做更多有益的探索。”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