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劉蘭芳追憶單田芳:相識六十載 他對評書貢獻卓越

2018年09月11日17:5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1日電 著名評書藝術家單田芳11日下午3點30分因病在中日友好醫院去世,享年84歲。

單田芳演出資料照片。新華社發(趙惠祥 攝)

單田芳,1934年12月14日出生於遼寧營口的一個曲藝世家,是我國著名評書表演藝術家,代表作有《隋唐演義》、《天京血淚》、《水滸外傳》和《大明英烈》等。

著名評書表演藝術家劉蘭芳驚聞噩耗,異常悲痛。她回憶與單田芳交往點滴時說:“我與單田芳先生相識六十年,在鞍山曲藝團一起工作三十多年。幾十年來風風雨雨,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單田芳先生藝術精湛、工作勤奮,他把畢生的心血全用在了評書藝術上,創作播出了一百余部評書作品,對評書藝術做出了卓越貢獻,也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北京評書的傳承人,他的去世,是評書界的損失。單田芳先生千古!”

單田芳於1955年參加鞍山市曲藝團,二十四歲正式登台。1979年,單田芳重返書壇,在鞍山人民廣播電台播出了第一部評書《隋唐演義》(《瓦崗英雄》)。此后,單田芳創作並演播了多部評書作品,風靡全國。其中,在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播出的《天京血淚》聽眾高達六億。

1995年,單田芳成立了北京單田芳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自任董事長。2007年1月26日,單田芳宣布收山,《老店風雲》是他的收山之作。2011年,出版了自傳《言歸正傳:單田芳說單田芳》。2012年,單田芳在第七屆中國曲藝牡丹獎頒獎典禮上獲得終身成就獎。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