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曹文軒兒童文學創作研討會舉行 作品探索了美德與苦難

路艷霞
2018年09月12日08:5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他的作品探索了美德與苦難

  昨天,“曹文軒現實主義兒童文學創作研討會”在中國現代文學館舉行。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同時發布曹文軒在該社出版的全系列作品朗讀版。

  活動伊始,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李敬澤在致辭中說,曹文軒的創作方法是現實主義與浪漫主義相結合,這樣的結合,在新時代文學創作的兒童文學創作中具有重要啟示性意義,值得深入探討。對此,著名兒童文學作家張之路認為,社會上推崇的兒童文學多是一些溫馨、明快、快樂的,甚至是搞笑的作品,近乎形成了一個出版的模板和公式﹔但另一類深刻的、直抵兒童心靈的,讓讀者感到震撼的成長主題的兒童文學作品,卻很少受到鼓勵和推崇。他認為,不應在創作中回避這類題材和內容。“看曹文軒的作品,會感到他在書寫苦難時,既有苦難,也蘊含文學的審美、擔當與悲憫,歌頌了人性的可貴與美好,孩子在看到苦難的同時,也能喚起他們走出苦難面對未來的勇氣。”《文藝報》新聞部主任李雲雷則認為,曹文軒在小說中對苦難與美德的探索與堅持,對故事中小主人公心靈歷程的描繪,重新定義了這個時代的真善美,也重塑著人們的心靈坐標,這是他的價值擔當,也是他的美學貢獻。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