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好月圓話中秋

鐘芳

2018年09月19日10:52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花好月圓話中秋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中秋佳節來臨之際,手捧一杯綠茶,徜徉在雋永的唐詩、宋詞裡,品味這些傳誦千古的詩句、感受古代中秋節的風貌、享受那份裊裊的溫馨和愉悅,別有一番情趣。
  中秋節,又名仲秋節、八月半、團圓節,是最有人情味、最富詩情畫意的節日,《長安玩月詩序》雲:“秋之於時,后夏先冬﹔八月於秋,季始孟終﹔十五之夜,又月之中。稽於天道,則寒暑均,取於月數,則蟾魄圓。”據史籍記載,古代帝王祭月的日子為農歷八月十五,時日恰逢秋季中間,故謂之中秋﹔又因為這一天月亮滿圓,象征團圓,又稱為團圓節。作為一個重要的傳統節日,歷代文人墨客以中秋為題,寫下了大量多姿多彩、膾炙人口的詩篇。
  唐代詩人王建在《十五夜望月》中寫道:“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濕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中秋的月光照射在庭院中,地上好像鋪上了一層霜雪那樣白,樹上的鴉雀也停止了聒噪、進入了夢鄉。夜深了,清冷的秋露悄悄地打濕了庭中的桂花。今夜,明月當空,人們都在賞月,不知那茫茫的秋思落在哪一家人的心上?這首詩意境非常優美,詩人運用形象的語言、豐美的想象,渲染了中秋望月時特定的環境氣氛,把讀者帶進一個月明人遠、思深情長的意境,使人浮想聯翩。
  “目窮淮海滿如銀,萬道虹光育蚌珍。天上若無修月戶,桂枝撐損向西輪。”這首宋代詩人米芾的《中秋登樓望月》,引用了兩個民間傳說,一是民間傳說珍珠的育成與月的盈虧有關,月圓之時蚌則孕珠﹔二是民間傳說月由七寶合成,人間常有8萬多戶給它修治。這樣借傳說詠月,為中秋之夜增添了神話的色彩,使之變得更為浪漫迷人。
  皓月當空,碧空如洗,月光中寄托著濃濃的思鄉之情。詩仙李白的《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千百年來引起無數游子的共鳴﹔他的另一首《月下獨酌》中的詩句“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同樣成為千古佳句。還有,白居易的“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杜甫的“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孟浩然的“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等,都是這類借明月抒發純真感情的作品。
  宋代寫賞月詩最好的是蘇軾,他創作的《水調歌頭》膾炙人口:“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但願人長久,千裡共嬋娟。”全詞以空靈的筆觸,勾勒了一幅神奇瑰麗的藝術畫面,通篇詠月,卻處處關乎人事,在月的陰晴圓缺當中,慨嘆宇宙的流轉和人生的悲歡離合,表達了作者曠達睿智的人生理念,以及對生活的無限熱愛和美好祝願。
  除了《水調歌頭》之外,蘇軾還寫出了多首與中秋有關的作品,《中秋見月和子由》和《中秋月》是其中的代表作:“明月未出群山高,瑞光千丈生白毫。一杯未盡銀闕涌,亂雲脫壞如崩濤。誰為天公洗眸子,應費明河千斛水。遂令冷看世間人,照我湛然心不起。”《中秋見月和子由》從月升寫到月落,既形象地描繪了中秋之月,又生動地記述了中秋人事﹔“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中秋月》記述的是詞人與其胞弟蘇轍久別重逢、共賞中秋月的賞心樂事,同時也抒發了相聚后不久又要分手的哀傷與感慨。是啊,世事無定,有相逢就有別離,每個人都應該學會珍惜。
  中秋月圓夜,一個美好的日子。在濃濃的詩香中過中秋,我們心中又會多了一層對節俗所承載的文化底蘊的尊重和熱愛,讓人情趣盎然、芬芳如花。願天下所有的人,花好,月圓,人團圓……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閱來閱好——明星讀經典,為你做海報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談到自己的讀書愛好。我們從習總書記推薦過的書單中挑選了一些膾炙人口的經典名作,邀請王剛、王勁鬆、佟麗婭等為我們朗讀其中的片段。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閱來閱好——明星讀經典,為你做海報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談到自己的讀書愛好。我們從習總書記推薦過的書單中挑選了一些膾炙人口的經典名作,邀請王剛、王勁鬆、佟麗婭等為我們朗讀其中的片段。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

喜迎十九大,聽這19位名家的文藝"初心"
廣大文藝工作者們不忘初心,思索、探索、行動,開啟了從"高原"邁向"高峰"的旅程。五年來,一批文藝名家做客人民網,聊創作心路,話人生感悟。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喜迎十九大,聽這19位名家的文藝"初心" 廣大文藝工作者們不忘初心,思索、探索、行動,開啟了從"高原"邁向"高峰"的旅程。五年來,一批文藝名家做客人民網,聊創作心路,話人生感悟。 【詳細】

名家詩會|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親節|世界遺產大會